晴時多雲

澳洲放話:中國先撤報復性關稅 再談CPTPP

2021/09/18 17:00

中國對澳洲岩龍蝦實施非正式進口禁令。(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對於中國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澳洲貿易部長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17日指出,除非北京撤銷對澳洲產品的報復性關稅,否則澳洲不會與中國就加入CPTPP展開談判。

澳洲去年4月倡議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起源展開獨立調查後,澳中兩國就陷入外交僵局,兩國部長級互動也中斷迄今。中國並對澳洲煤炭、龍蝦等一系列產品實施非正式進口禁令,同時對澳洲紅酒、大麥課徵反傾銷關稅,使其在中國市場無競爭力。特漢說:「我們已傳達給中國,這些是需要部長級互動的重要事務」。

他也說,澳洲在考慮讓中國入會前,必須對中國遵守自由貿易的紀錄有信心,CPTPP現有成員國希望確定中國兌現其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與現有貿易協議下,做出的自由貿易承諾。

根據WTO,澳洲與中國等會員國承諾履行非歧視性貿易原則,而澳洲與中國也簽有雙邊自由貿易協議。儘管過去18個月以來兩國關係緊張,但上週中國致函澳洲國會,遊說其支持中國加入CPTP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