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幣安涉操縱市場、內線交易?美國CFTC調查中

2021/09/18 15:24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正在調查幣安是否有操縱市場和內線交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已在各國成為監管焦點,如美國司法部、國稅局正刑事調查幣安是否成為洗錢和逃稅的管道,財政部、聯準會、證交會等機構也都發表相關擔憂。最新消息指出,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正在調查幣安是否有操縱市場和內線交易。

《彭博》報導,幣安能查看數百萬筆交易,美國當局質疑該公司是否在利用這種權限,像是執行客戶訂單之前先進行交易。知情人士表示,CFTC在調查幣安有無利用其客戶獲利,最近幾週也在接觸潛在證人。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稱,CFTC最近詢問證人包括幣安資料伺服器的位置,這可能與司法管轄權有關,因美國法院此前曾以「幣安在美國沒有辦公室也沒有經理」為由,駁回了針對幣安的訴訟。此外,CFTC也在調查幣安是否允許美國公民買賣虛擬貨幣衍生品,因幣安未在美國註冊,應該禁止交易CFTC監管的衍生品。

幣安發言人聲明表示,該公司對內線交易採取零容忍政策,並制定嚴格道德準則,防止任何可能傷害客戶或加密行業的不當行為。幣安創辦人趙長鵬7月在一篇文章中稱「幣安的監管總是面臨過度關注」,他強調幣安有防止內線交易的政策、防止不當行為的保護措施,像是新代幣發行部門與交易所其他員工有所隔離。他補充,幣安的全球合規團隊及顧問委員會自去年以來人數增長500%,計劃今年年底規模再翻倍。

而在CFTC的幣安調查中,有些官員也參與調查另一交易所BitMEX。BitMEX上個月同意支付1億美元與CFTC、金融犯罪執法網路和解,解決有關其缺乏反洗錢控管、允許美國公民交易衍生品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