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顧:中秋變盤說是「古老歷史」 節後台股審慎樂觀

2021/09/18 12:05

本週台股量縮價跌,針對中秋變盤說,投顧業者預估,秋節後、台股審慎樂觀,大盤下修空間有限(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本週(9/13-9/17)加權指數終場收17276.79點,一週跌197.78點。投顧業者表示,在中秋節長假不確定性罩頂下,台股瀰漫觀望氣氛,不過根據過去經驗來看,中秋變盤說可能是古老歷史,大盤低檔風險有限,中秋節後審慎樂觀。

本週指數開高走低,跌幅1.13%,五日均量2691億元,量能萎縮明顯。

「長假魔咒是心理魔障!」永豐投顧表示,市場往往認為中秋長假效應,可能觸發走空,所以甚為戒懼;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擔心歐美市場的波動,另一方面與產業淡季效果聯想。

事實上,回顧2016年到2020年5次中秋節,前3天股市累積下跌僅1次,而節後十日累積則有3次上漲,也就是「漲多於跌」,很顯然,中秋變盤說可能是古老歷史,台股節後審慎樂觀。

永豐投顧表示,經過7-9月的波動,台股目前處於尷尬位置,然而回顧過去半年,自4月長紅站上1萬7000點後,其間經歷5月的本土疫情與7、8月的景氣調整,月K線始終守住1萬7000點,因此目前大盤低檔風險有限,不悲觀。

整體來看,法人指出,眼前股市陷入總體與個體訊息的混亂,一方面美國有QE減碼、債務上限等問題,而且Delta變種病毒對於就業與消費影響尚待澄清,總體方面有疑慮。再者,電子方面的長短料問題是否扼殺需求,也影響投資信心,所以股市缺乏趨勢,建議投資人不追進、等回檔為原則。

展望下週股市,永豐投顧認為,先觀察量能、非有明顯帶量多頭訊號不出手,謹守展望穩定個股,長線布局。本週指數區間看1萬7000點至1萬75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