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購債計畫自肥?鮑爾等多名高官持相同資產引質疑

2021/09/18 10:38

聯準會近期傳出數名高層在大舉購債期間交易或持有相同類型的資產,包括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在列。(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在去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實施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計畫,但近期卻傳出聯準會高層在此期間內交易或持有相同類型的資產,包括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在列,引起外界質疑。

鮑爾家族持有250萬美元市政債券 FED去年大買

《CNBC》深入調查了3位官員的財務披露。據報導,鮑爾的家族信託中持有125萬至250萬美元的市政債券,他自稱「沒有這些債券的控制權」。雖然這些債券是2019年之前買的,但聯準會去年購買超過50億美元的市政債券,其中包括鮑爾家族信託在2016年購買的伊利諾伊州政府債。

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則持有價值15.1萬至80萬美元的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這些信託擁有抵押擔保債券(MBS)。羅森格倫在4個REITs中進行多達37筆單獨的交易,而聯準會購債計畫已買近7000億美元的MBS。

里奇蒙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巴金(Thomas Barkin)持有135萬至300萬美元的企業債,其中包括百事可樂、家得寶(Home Depot)、禮來(Eli Lilly)。這是巴金2020年之前就已買的企業債,不過聯準會去年開設了一項企業債購買機制,買入465億美元企業債。

外界質疑 FED應禁止官員買賣購債計畫相同資產

雖然聯準會的行為準則稱官員們「應小心避免任何可能引起個人利益、系統利益、公共利益衝突的交易或行為」,這些資產持有或交易似乎沒有違反準則。外界仍質疑,聯準會是否應該禁止官員持有、買賣與購債計畫相同的資產?

聯準會發言人週四聲明稱,鮑爾上週已下令審查高級官員允許持有的金融資產和活動之道德規範;而鮑爾對央行購買哪些市政債券沒有話語權、對其家族信託投資也沒有話語權,一位審查官員確認這些資產沒有違反規定。巴金拒絕評論,但他似乎也在企業債購買行動中沒有發言權。

羅森格倫表示,他將在擔任分行總裁期間出售個人持股並停止交易。同樣熱衷個股交易的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柯普蘭(Robert Steven Kaplan)也說將不再交易並將出售個人持股,但補充交易沒有違反道德規則。

非營利組織Better Markets執行長Dennis Kelleher則向CNBC表示,如果這些官員覺得沒有違反規則,那就需要改變,因「沒違規就能做」只會凸顯聯準會的政策嚴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