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胡錫進:恆大非「大到不能倒」 不能依賴政府

2021/09/18 09:44

中國恆大集團暴雷,恐衝擊中國整體經濟。(圖擷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會不會出手救恆大?官媒說話了。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微博發文開嗆,恆大有今天是盲目擴張,輕率操弄金融,使用高槓桿,造成了危如累卵的境地。一旦爆雷,企業不能心存僥倖,以為「大到不能倒」,恆大的問題必須自己看著辦,不能仰賴政府。

胡錫進指出,恆大在國家調整前就把橡皮筋繃得太緊了,政府不會刻意給企業出難題,故意置企業於困境,若企業正常經營遭遇市場逆風,國家當然會盡量協助紓困。

胡錫進話鋒一轉,直言當政府對行業開展調整時,不會因為有的企業問題嚴重,而投鼠忌器,刻意遷就和保護。一旦爆雷,出事企業不能有自己「大到不能倒」的僥倖,必須以市場方式自救,最後留下來的都是「不怕風雨一時刮斷幾根樹杈」的企業。

胡錫進還說,自己希望恆大上演「起死回生」的奇蹟,社會也沒有推動恆大倒的力量,一切看恆大自己吧。

胡錫進PO文後,路透直言,因為《環球時報》屬於黨媒系統的「小報」,胡錫進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官方態度。

對於胡的發言,中國網友大都不買帳,抨擊胡錫進幫政府甩鍋,「說話要有點人味,這個時候想起市場經濟了?」、「高槓桿不就是政策造成的」、「國家不救,由老百姓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