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申請加入CPTPP 學者:將面臨成員國難解考題!

2021/09/17 20:11

中國已提出申請,加入CPTPP。(法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國宣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恐對台灣產生衝擊。學者認為,中國此次作法算是高招,對台灣肯定有影響,但中國想加入仍面臨諸多難題,須面對各國「考題」,我國政府應積極提出解方,爭取成員國支持,盡快提出計畫,趕在年底前提出正式申請。

中經院台灣世貿組織(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表示,中國已啟動申請程序,不像過去只是喊話,此次對台灣影響很難避免,既然已非喊話,CPTPP成員國要開始思考,未來如何「出考題」給中國,例如中國與澳洲的經貿糾紛,澳洲有可能會提問紅酒等制裁該如何解決,中國恐要給出具體承諾、甚至取消相關制裁,不排除中國做出令人意外的舉措。

李淳認為,中國利用申請加入CPTPP,用行動告訴美國「我接受你的規則」,就看後續美國怎麼回應,利用此次機會,有助中國緩解國際經貿的不利情勢。

不過,中國也勢必要面對諸多難題,須修改其法律和法規,以符合CPTPP的標準,尤其是中方國有企業、勞工、環境及智慧財產權等領域,將是CPTPP成員國的考題重點,各國現階段應還是會懷疑中國將「說一套、做一套」;但李淳強調,中國肯定有備而來,後續中國如何作答拭目以待。

李淳說,台灣還是可透過與各國強化雙邊互動,例如日本、歐盟或其他管道,處理經貿障礙;但關稅、投資開放等議題,恐還是得靠協定才能解決,現在對台灣來說時間壓力很大,關鍵將是台灣在年底前能否也提出申請,屆時CPTPP就會有兩個申請案,有望成為台灣的解套方式,面對情勢風雲變色,政府要重新檢討策略,軟性立場因應。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則指出,美國雖不在CPTPP內,但包括日本、澳洲、越南都是美國可影響的國家,此背景下,中國要順利加入仍有困難;現在重點是台灣「準備好了沒?」,由於CPTPP是日本主導,日本的福島食品將成為關鍵因素,台灣政府若能克服此問題,日本應會樂觀看待台灣加入。

他也提到,各成員國對中國加入,絕不只有經濟考量,也少不了地緣政治因素,因此,CPTPP即使讓中國加入,也可能循WTO前例,讓台灣同時加入,「這個可能性很高」,從此角度來看,對台灣還沒有那麼糟糕,就看台灣如何爭取成員國支持。

對於福島食品問題何解,邱俊榮說,過去日本加入TPP(CPTPP前身)時,日本內部也出現「TPP亡國論」,但安倍政府積極與民間溝通,把「亡國論」改成「重新開國的開端」,台灣也可以參考日本經驗,政府應盡快端出計畫、凝聚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