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入CPTPP待觀察 經長:違反自由經濟作法不符標準

2021/09/17 16:46

經長王美花強調,中國近期有一些財產重分配、違反自由經濟體、沒有正當理由就禁止產品進口的作法,並不符合CPTPP期待。(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宣布加入CPTPP,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此舉動讓CPTPP會員「認為比較突然」,因中國目前的政府與經濟模式,離CPTPP高標準還有一段距離。她也強調,此舉後續仍待觀察,因為中國近期有一些財產重分配、違反自由經濟體、沒有正當理由就禁止產品進口的作法,並不符合CPTPP期待。

中國突然宣布申請加入CPTPP,外界關心台灣如何因應。王美花今天表示,此舉讓會員國「多半感到很突然」,對中國的現行體制跟規範能不能符合CPTPP的高標準,也比較保留。

她解釋,中國最近有一些財產重分配、一些違反自由經濟體的做法,以及政策高度監管、不透明,另外也與CPTPP會員國有一些摩擦,沒有正當理由就禁止產品進口。「所以中國即使提出申請,後續會怎麼樣,還是值得觀察。」

而對台灣是否也正式宣布加入,以及準備工作進度為何,王美花也表示台灣確實為加入CPTPP 10年前就做了很多體制跟法規調整,目前大部分都做完了,一部分立法院還要審議。她也透露,目前都已與相關會員國進行非式諮商,希望能取得共識的時候再提出申請,「我們認為台灣這樣做會比較水到渠成。」

她也提到,中國提出申請我們會密切關注各國反應,也希望不會影響到我們的入會申請。但CPTPP入會其實是否能啟動會員國審查,也必須有共識決,才能成立工作小組、繼而談判,因此以非正式諮商先取得共識是較好的做法。而台灣的特殊國際情況,以這樣的做法也比較穩健、能水到渠成。

對美國遲未重返CPTPP,是否能對台灣加入有助益,王美花也說美國之所尚未重返,主因認為目前CPTPP內容需修改,納入勞工、環保議題等,此外美國對於印太合作也另有更廣泛政策,促進印太地區的經濟合作及共同繁榮措施。

此外拜登上台後處理疫情、經濟復甦,以及與重要盟國重新加強合作等問題,是現在較優先工作。不過雖目前美國總統拜登的優先工作不同,但他也提到在CPTPP適度修改後會來加入。她也說,很多時候台灣都希望美國協助來加入各項國際組織協定,美對台仍非常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