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振興5倍券將上路 高虹安曝:實體配送預算比3倍券多3228萬

2021/09/17 15:04

立法院民眾黨團副總召高虹安、立委張其祿今開記者會質疑,在實體券配送、物流保管費、警力戒護等,5倍券預算比3倍券多出3228萬2千元,與政府聲強調的數位化相互矛盾。(民眾黨團提供)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振興5倍券即將上路,立法院民眾黨團副總召高虹安、立委張其祿今開記者會質疑,在實體券配送、物流保管費、警力戒護等,5倍券預算2億5200萬元,比3倍券的2億1971萬8千元還要多出3228萬2千元,與政府聲強調的數位化相互矛盾。

高虹安表示,經濟部說要提升數位5倍劵領取的比例、喊出綁定人數達20%的目標,但去年原本預估37%民眾會領取數位3倍券,最後只有7.6%,大部分民眾還是選擇實體券,不但增加印製成本,也提高民眾領券、消費時接觸的風險,因此在政策上鼓勵提升數位綁定及使用率是正確的,但在預算編列中卻不太合理。

高虹安指出,在「實體券超商配送、郵局配送服務費、物流費、保管費及警力戒護等」部分,5倍劵預算2億5200萬元,比3倍劵的2億1971萬8千元還要多出3228萬2千元,似乎和政府所說的提升數位化是相互矛盾的,民眾黨團希望政府說清楚,並且名列增加的項目費用。

立委張其祿也提到,各部會發行的加碼振興券其實大多有4個核心問題,首先是集中在特定行業,並且多數購買實體物品,服務性消費少很多;再來是高度集中在大型、連鎖商家,小型、自營業者因無力負擔行銷團隊,並且遇上數位交易的建置不足等問題難以受惠;接著是消費券實際振興效益不明,沒有嚴謹的研究與統計結果,政府僅有一些說服力不強的成果展示;最後是商家數位支付因數位化手續費問題,導致商家使用意願低,讓數位5倍券使用率下降,紙本券行政成本才降不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