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澳洲與英美組隊印太安全聯盟 恐引中國貿易報復

2021/09/17 16:03

分析人士則指出,澳洲與英美組印太聯盟可能引來中國反感並遭貿易措施報復。(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應對中國在印太地區日漸增長的威脅,美國總統拜登週三宣布將與英國、澳洲成立新的印太安全聯盟「AUKUS」。分析人士則指出,澳洲此舉可能引來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反感並遭貿易措施回擊。

《路透》報導,澳洲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國際關係講師沙利文(Michael Sullivan)指出,北京將視此安全協議為威脅,不僅有美國核潛艇技術的軍事威脅,也阻礙到一帶一路倡議等中國利益,這會讓中國與澳洲展開長期貿易爭端。

中國近年來向澳洲的葡萄酒、牛肉、大麥等產品徵收高額關稅或入關限制,或禁止煤炭進口,以表達對澳洲外交政策的不滿。澳洲在截至 7月的1年中向中國出口額達創紀錄的1730億澳幣(約新台幣3.5兆元),佔澳洲出口總額的35%以上;同期僅從中國進口價值870億澳幣(約新台幣1.76兆元)的商品。

不過中國巨大的原料需求,可能讓報復性貿易措施成效不彰。澳洲今年出口收入目前最大的來源是鐵礦石,7月向中國出口價值為190億澳幣(約新台幣3852.4億元),佔澳洲該月出口4成以上。AMP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Shane Oliver表示,如果中國停止進口鐵礦石,雖然是澳洲的壞消息,但也意味中國部分經濟也不得不剎車,且澳洲之後也能找到新的出口對象,因此雖然緊張局勢是個威脅,但迄今為止影響並不嚴重。

中國近月限制鋼鐵產量、警告收緊碳排放,部分扭轉了局面,鐵礦石價格從5月高點下跌45%。儘管如此,中國仍只能繼續從澳洲購買鐵礦石,因另一大供應國巴西正面臨產能限制,而中國自己的礦山僅生產消耗量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