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訂單飛了!中國暫停進口越南火龍果

-0001/11/30 00:00

火龍果是越南蔬果出口的主力之一,最大買家就是中國。(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世界衛生組織(WHO)表明沒有從食品或包裝中能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的證據,但中國一直警戒地檢測進口食品,尤其是肉類和海鮮,並一度因此禁止進口。而中國最新攔截的對象為越南火龍果。

《彭博》報導,越南貿易部在網站上表示,中國從週三開始暫停進口越南火龍果1週。該部稱,中國廣西地區當局在從越南廣寧省運來的包裝和紙箱上發現冠狀病毒後,通知停止進口。廣西官員表示,如果PCR 檢測再發現火龍果或其他越南產品包裝上有病毒,暫停進口時間將再延長1週,第3次發現將導致暫停4週。

越南蔬果協會秘書長Dang Phuc Nguyen表示,這是非常罕見的事件,越南政府要求水果加工廠工人留在現場定期進行肺炎檢測,並接種疫苗。

中國是越南火龍果的主要出口地,佔總出貨量的80%以上,每年金額達10億美元(約新台幣277.1億元);而火龍果又是越南蔬果的出口主力,佔3分之1以上,去年出口額為32.7億美元(約新台幣906.1億元)。Nguyen說,這是中越水果貿易的再一次打擊,先前已因陸運壅塞、邊境管制收嚴、中國國內種植面積增加而出口出現下滑。

中國最初是在去年6月北京批發市場爆發感染後開始嚴格檢測食品,當時進口鮭魚、禽肉都暫停運入,甚至要求外國出口商簽署食品安全證明。中國今年稍早在江蘇省水果內包裝發現病毒後,也拒絕櫻桃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