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WSJ:中國選擇去房產中心的德式經濟 但勝算不大

2021/09/16 22:31

中國努力去房地產中心的經濟模式。(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塔普林(Nathaniel Taplin)撰文說,北京決定要的是德國式經濟,亦即大量的高科技製造業與出口、高儲蓄,而且摒除美國規模的房地產泡沫。然而中國向來是以房地產為中心的經濟,8月份疲軟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要戒除對房地產依賴,談何容易。

文章指出,中國決策者希望強勁的出口與家庭支出能抵銷營建與房產投資趨緩的衝擊。中國的出口狀況頗佳,但消費看似極不穩定,如果出口重挫或消費沒有快速回升,北京或許被迫提前鬆綁房地產的限制措施,重返寬鬆的貨幣立場。

在政治時程上,時間所剩不多。明年秋季中共召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預料屆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尋求第3任期。在此敏感時期,他或許不允許房地產引發的經濟嚴重下滑,即使中國成功逃脫恆大等開發商導致的金融動盪亦然。

塔普林說,由於Delta變種病毒的爆發,8月中國的服務與消費支出預料疲軟,但經濟受創程度仍令分析師驚訝:零售銷售年增僅2.5%,從7月的8.5%大幅滑落,也遠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6.3%。9月料將進一步走弱,因福建省新1波疫情的爆發恐重創經濟,尤其當疫情擴散至其他省份之時。

同時,房地產活動持續大幅下挫。8月房地產投資僅年增0.3%,排除2020年1月與2月,為2015年上1次房市嚴重低迷以來最疲軟的1次。根據野村證券看法,儘管中國沿海大城的房價持續上漲,但3、4線城市的房價已開始下跌,9月前12天,土地出讓收入更是年減90%。土地價格的急遽下跌恐引發另1問題:賣地是地方政府的關鍵收入來源,那些以高槓桿購買昂貴土地的開發商將獨自承擔後果,進一步增加其資產負債表壓力。

塔普林說,對於中國,沒有戒除對房地產依賴的好時機—如果這樣的事情是可能的話。北京的經濟決策者現在對此正嘗試努力,但勝算或許不再是在他們這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