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加劇監管打壓 騰訊關2300個財經自媒體帳號

2021/09/16 21:13

在網信辦公佈新監管指引後,騰訊關閉微博2320個財經公眾號。(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網信辦15日發布新指導方針,強調網路平台的信息內容管理責任,要求平台業者提升自我審查以及用戶內容審查,以「確保網站平台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這是中國當局施壓大型科技企業的最新行動,騰訊控股迅速展現對該新指令的服從,關閉微信平台上數千個獨立財經新聞帳號。

網信辦15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壓實網站平台信息內容管理主體責任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表示該指引目的在於「充分發揮網站平台信息內容管理第一責任人作用」,以積極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網信辦說,「網站平台還存在責任認識不充分、角色定位不準確、履職盡責不到位、制度機制不完善、管理操作不規範等問題」;「一定程度導致違法和不良信息禁而不絕、網路生態問題時有發生」。

南華早報說,這是北京清除網路平台上「不良內容」的最新措施,也是其打壓龐大的網路產業的一環。上月中國監管機關下令微博等平台刪除一些名人內容,以降低年輕粉絲狂熱的偶像崇拜,當局也發起反「黑嘴」行動,禁止網路自媒體唱衰中國經濟。

新指引闡明平台業者務必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政治引領,切實把政治標準和政治要求貫穿互聯網管理全過程、各環節,確保網站平台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

報導指出,具體而言,平台業者奉令改善內容編輯與審查機制,「對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生計和公共利益等重點領域信息,增加審核頻次、加大審查力度」。

騰訊15日聲明說,已對聚焦財經新聞與信息的自媒體展開調查,其中對2320微信公眾號開罰,共從該平台刪除29160萬條貼文,廣受歡迎的財經新聞帳號「招財大牛貓」遭「永久禁言」,許多帳號永久關閉,其他則依個別情節,被關閉30天或60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