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生僅有兩次面試機會? Google人資部門解答

2021/09/16 21:04

Google今天(16日)舉辦「解密Google徵才」。(Google台灣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Google看中台灣研發能力、產業環境,持續擴大發展並招聘人才,Google今天(16日)舉辦「解密Google徵才」,由Google 台灣人資長、台灣人才計畫經理親自打破不少徵才、薪資傳說,並傳授面試、填寫履歷等技巧。

Google台灣人資長呂亞樵指出,Google給薪是依據當地市場行情、物價水準、稅制、工作型態,再按照對應職能和職級計算出最具競爭力薪資,因此各地的名目薪資確實會不同,她舉例,若採用Global pay,同樣的職缺在物價高地區反而不公,大家都不會想去,必須有一點彈性空間。

Google 台灣人才計畫經理石啟瑞提到,Google並不要求應徵者在校所學科系和應徵職位有關,但呂亞樵也不否認,結果看起來Google的確有不少名校畢業的員工,但不會為此改變人才招募流程,但Google是跨國企業,確實要具備一定程度的英文能力,很多職缺也只是要求基本的溝通能力。

Google更重視的是General Cognitive Ability(GCA)溝通表達與解決問題的能力、Role Related Knowledge(R&K)針對各職缺的專業能力、Leadership:是否具備團隊驅動、利益關係人管理的經驗與能力以及Googleyness是否能適應 Google 的企業文化並帶來更多啟發等四大特質。

Google職缺的競爭相當激烈,呂亞樵點出兩大事實,第一、Google每年都會收到數百萬份履歷,履歷的確容易石沉大海;第二,Google 內部也高度鼓勵流動,因此對外開放的職缺,可能會有Google 員工申請內轉。

要在眾多履歷要脫穎而出,可把握三大關鍵,英文履歷是基本,但要留意呈現方式與文字順暢,審核者很可能是外國主管,要避免用中式履歷的思維撰寫,且履歷內容需精簡、具邏輯性、非流水帳,並透過數據化呈現自己專業與特質。

外傳Google一生只能面試兩次,石啟瑞破除此謠言,他特地去查,並沒有這樣的規定,但確實一次投一個職缺比較好,應徵者同時投兩個職缺,內部可能會請應徵者想清楚先爭取一個職缺。

而台灣產業強項非常明顯,呂亞樵也解答,Google對軟硬體的人力需求殷切,在硬體方面Google有研發晶片,另外還有Pixel、Chromebook的軟體工程師等相關人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