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牌咖抽腿!恆大快炸 許家印好友停損 拋股套現4億

2021/09/16 21:02

中國恆大投資人求助無門,血汗錢快拿不回來,連恆大創辦人許家印好友也抽腿。(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恆大集團財務風暴快炸開,創辦人許家印長期盟友,香港富豪劉鑾雄也停損止血,劉的夫人陳凱韻近期出脫8750萬港元(約新台幣3.11億元)恆大股票,近1個月內,劉鑾雄家族已套現4億元,持股從8.15%降至7.96%。

恆大財務雷聲不斷,創辦人許家印的富豪朋友圈損失慘重,根據8月底資料顯示,恆大集團股東、華人置業主席劉鑾雄夫婦出售631.2萬股恆大股份,套現2826.1萬港元(約新台幣1億元)。

《彭博》今日又報導,據香港交易所文件,陳凱韻上週五(10)再度以每股 3.58 港元的平均價格,出售了 2440 萬股的恆大持股,股份從 8.15% 減少到 7.96%,這也是陳凱韻在最近一個月內,第二度拋售恆大持股。

劉鑾雄是許家印牌友,也就是香港「大D會」牌咖,數度馳援恆大,成為恆大忠實的投資人。2009年恆大在港上市,劉就是基石投資人,劉鑾雄夫婦是僅次於許家印的第二大股東。但隨著恆大收入下滑,華人置業遭拖累,所持恆大股票帳面虧損達41.1億港元,昔日兩肋插刀,今日鮮血直流。

目前市場正在關注中共會不會出手相救,紐時稱,中國當局已在上月約談了恆大高管,要求他們好好處理債務,甚至任憑銀行「雨天收傘」,顯示中國政府很可能會對許家印說「不」。

紐時認為,一旦中共放手讓恆大倒閉,可能會帶來嚴重損害,進而引爆百萬購屋者、供應商和國內投資者怒氣,造成社會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