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倍券「國幣規格」獨家供應 經部:勿扯不當得利謠言

2021/09/16 19:14

5倍券為國幣規格由中央印製廠獨家供應,印製沒有不當得利問題(翻攝自經濟部網頁)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近期網路上卻有謠言影射5倍券會造成印製的不當得利,經濟部今天再度澄清,表示5倍券印製等級如同國幣,所以是由負責印鈔票的中央銀行中央印製廠來印製。經濟部也強調,政府政策由政府機關執行天經地義,類似的謠言要拜託大家轉傳正確資訊,幫忙澄清。

經濟部表示,5倍券規格採鈔券等級印製,所以依照政府採購法第22條第1項第2款獨家供應,及第22條第1項第3款緊急採購的規定辦理採購作業,逕邀中央印製廠投標,9月3日就已完成議價決標。

包裝則是依政府採購法第22條第1項第12 款,採限制性招標,透過購買監獄工廠所提供的非營利產品或勞務辦理,逕邀台北監獄等5個矯正機關投標,9月11日就已完成議價決標。

也有民代詢問相關印製及分裝作業是否有依法招標,經濟部也回應中企處公務人員進行相關工作時,也都有依照政府採購法規定進行。

經濟部表示,無論是印製或分裝不僅已經完成議價決標,且原先就已規劃於9月16日辦理決標公告,都符合政府採購法決標日起30天內,辦理決標公告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