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涉非法採金礦 6中企遭剛果勒令停業

2021/09/16 17:00

剛果(金)礦場。(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早前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剛果金)政府以非法採礦和破壞環境為由,暫停了6家中國礦業公司的業務。對此,中國外交部非洲司司長吳鵬做出回應,表示中方支持剛果(金)依法打擊非法經濟活動,並稱已要求上述涉事公司,徹底停止相關業務並離開剛果。

《南華早報》報導,剛果(金)南基伍省(Sud-Kivu)政府上月勒令6間中國採礦公司暫停營業,理由是這些企業非法開採金礦,不僅傷害民眾權益,更造成環境汙染。

對於南基伍省(Sud-Kivu)政府的決定,吳鵬14日做出回應,表示中方支持剛果(金)打擊非法經濟活動,並稱中國當局已進行調查,並責令涉事企業尊重剛果當地政府的命令,徹底停止相關業務,盡快撤離南基伍省,不僅如此,吳鵬也表示,上述涉事公司也將受到中國政府的懲罰,強調中方絕不允許在非洲的中國公司違反當地法律法規。

報導指出,中國此次下令企業停止海外業務之舉,十分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