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吃蘋果」野心過急 Oppo傳關鍵團隊將裁員20%

2021/09/16 14:12

消息傳出,Oppo將裁去約20%的軟體和穿戴設備團隊員工。(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手機廠牌一直希望能衝擊蘋果、三星主導的高階手機市場,Oppo今年6月便宣布合併OnePlus(一加),後者將成為Oppo旗下的獨立營運品牌。不過現有消息傳出,Oppo也將裁去約20%的軟體和穿戴設備團隊員工。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納入OnePlus能與其共享支持者、彙集開發資源、減少開銷,但這會造成多餘的職位,尤其是近年來該公司試圖搶食蘋果主導的高階市場而過快擴張招聘。

知情人士表示,裁員影響到重要部門,包括其安卓系統ColorOS團隊、開發智慧手錶、無線耳機等可穿戴設備的物聯網部門,不過手機研發、海外行銷團隊尚未受到裁員影響。Oppo的1位代表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

Oppo通過大電池和儲存空間的手機、召集鄉村地區零售商配合,在2016年成為中國最暢銷的品牌,但是巨額投資印度、東南亞、歐洲等市場擴張的回報不如預期。據研究機構IDC的數據,Oppo今年Q2全球出貨量為第4,但與第5的vivo只差0.4個百分點。

OnePlus則比其他中國品牌更主攻美國市場,但也還無法挑戰蘋果、三星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