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恆大財務危機恐成中國版雷曼事件 分析師點出真正迫切問題

2021/09/16 10:52

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負債達3040億美元(約新台幣8.4兆元),引發外界憂心演變成中國版雷曼兄弟,外媒對此進行探討。

《BBC中文網》報導,針對恆大集團是否可能演變出類似雷曼兄弟的危機,就恆大給政府部門的信件來看,負債涉及128家銀行以及超過121家非銀行機構,銀行業務和資產管理公司SC Lowy認為,如果恆大出現債務違約並重組,「那怎麼可能不蔓延」。

不過也有不少分析師認為,目前最迫切的危機是房地產行業崩潰,不是雷曼式的金融危機,因為恆大如果賤賣資產,將會破壞價格體系,連帶波及高槓桿的房企,危險的是,這個行業佔了中國經濟總量的四分之一。

另外《BBC中文網》也談到,目前恆大出現兌付投資者本金的窘境,只是整體債務的冰山一角,目前恆大未能按期履約的理財產品金額達9.34億人民幣(約40億台幣),但整個恆大集團的總負債達到1.97兆人民幣(約8.4兆台幣),相當於中國GDP的2%。

至於中國政府的態度,分析師眾說紛紜,信用分析機構Reorg的不良債務分析師James Shi指出,中國政府力推房地產業去槓桿化,因此不太可能救恆大,野村分析師Iris Chen則表示,不相信中國有救恆大的動力,但也不會主動讓恆大倒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