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藍委爆「五倍券印刷未招標」 經濟部狠打臉:由央行印製

2021/09/16 05:38

經濟部說明,五倍券規格採鈔券等級印製,邀中央印製廠投標,於9月3日完成議價決標。(資料照)

首次上稿 00:38
更新時間 05:38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15日指控五倍券「印刷還未招標,14日起就已經被送到各監獄開始分裝」;對此,經濟部發文打臉「五倍券如同國幣,由中央銀行的中央印製廠印製」。(資料照,本報合成)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將發行振興五倍券,規劃10月8日起領取使用,遭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15日指控「印刷還未招標,14日起就已經被送到各監獄開始分裝」;對此,經濟部發文打臉「五倍券如同國幣,由中央銀行的中央印製廠印製」。

洪孟楷15日指出,法務部已經證實各監獄已經開始分裝五倍券,但查遍經濟部和政府公開標案,就是沒有見到「振興券」的印刷發包,連各地方政府都已經在做相關招標作業,唯獨「五倍券」連招標都還沒,去年「三倍券」也有公開招標、決標,政府應當做的採購流程,洪批「今年連演都懶了?」

經濟部新聞稿回應,振興五倍券印製採購案,及委託矯正機關的分裝作業採購,皆已依政府採購法規定辦理,分別於9月3日、9月11日完成議價決標,並將於9月16日辦理決標公告。

經濟部說明,因五倍券規格採鈔券等級印製,且需確保生產作業安全無虞,以及緊急需求,因此依照政府採購法第22條第1項第2款獨家供應,及第22條第1項第3款緊急採購之規定辦理採購作業,邀中央印製廠投標,於9月3日完成議價決標。

經濟部強調,振興五倍券分裝作業,是按照政府採購法第22條第1項第12款規定,採限制性招標,透過購買監獄工廠所提供之非營利產品或勞務辦理,由台北監獄等5個矯正機關投標,且於9月11日完成議價決標。

經濟部強調,無論是印製或分裝,不僅已經完成議價決標,且原先都已規劃於9月16日辦理決標公告,都符合政府採購法決標日起30日內辦理決標公告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