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推新法案提高晶片自製率 擺脫對美、亞依賴

2021/09/15 23:03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將推出新的「歐洲晶片法案」,以打造歐洲晶片生態圈,達到供應自給自足,擺脫對亞洲和美國的高度依賴,並維持歐盟競爭力。 (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 )15日對歐洲議會發表演說時表示,歐盟將推出新的「歐洲晶片法案」(European Chips Act),以打造歐洲晶片生態圈,達到供應自給自足,擺脫對亞洲和美國的高度依賴,並維持歐盟競爭力。

全球晶片短缺,暴露出依賴亞洲和美國供應商帶來的危險,而歐盟經濟從疫後復甦遭遇的最大風險之一,就是晶片短缺問題。

馮德萊恩表示,「歐洲晶片法案」的目的在於,共同創造最先進的歐洲晶片生態系統,包含設計和製造,以確保供應安全,並為突破性的歐洲技術開發新的市場。

 馮德萊恩強調,晶片製造也對歐洲的科技主權非常重要,歐盟應該更加的自給自足,減少對美國和中國科技的依賴。

歐盟去年就7500億歐元的經濟復甦基金達成共識,並計畫將當中的五分之一資金投入數位發展項目,還研議「數位羅盤」(Digital Compass) 計畫,以在2030年前將歐盟在全球晶片市場的市佔率提高至20%。

不過,歐洲若要提高晶片供應能力,將面臨諸多障礙, 包括需要取得海外的稀土礦與企業的投資意願恐不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