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炎洲修枝剪葉 中國子公司資產求售變現

2021/09/15 17:15

炎洲擬處分中國子公司萬洲石化全數閒置不動產、廠房及設備。(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國內膠帶大廠炎洲(4306)持續推進集團「修枝剪葉」政策,今(15)日董事會通過擬處分中國子公司萬洲石化全數閒置不動產、廠房及設備,交易總價款約人民幣4.36億元;預估處分損失約人民幣2.38億元(約台幣10億元),依持股比例換算母公司炎洲認列EPS損失約每股1.68元,交易完成後將終結炎洲在石化事業的連年虧損。

認列EPS損失每股1.68元

炎洲董事長特助方淑芬表示,中國子公司萬洲石化自正式投產以來,因主產品市場供需失衡,造成營運年年虧損,於2019年年底已暫時停產避免集團獲利持續受其影響,停產後隔年集團毛利率由12%上升至16%,今年上半年毛利率更攀升至18%,顯示集團本業獲利表現已明顯回升,就連集團負債比率也從71%降至上半年的63%,顯示集團財務結構持續朝正向發展。

由於萬洲石化已無再開機營運之必要,今(15)日董事會通過擬出售機器設備並接受中國政府對廠房土地的拆遷徵收補助,將萬洲石化全數閒置的不動產、廠房及設備變現,使集團損失降至最低。

預計出售機器設備給上海海綢科技有限公司,另配合大陸政府全面落實長江流域保護策略,推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也將接受南通開發區化工園區管理辦公室進行土地建物的拆遷徵收,兩案合併交易總價款約人民幣4.36億元(約新台幣18.7億元),扣除出售機器設備、徵收的除帳成本及費用,預估處分損失約為人民幣2.38億元(約新台幣10億元),依持股比例換算母公司炎洲認列EPS損失約每股1.68元,交易完成後將終結炎洲在石化事業的連年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