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富蘭克林:新興市場前景仍樂觀 難掩長期投資機會

2021/09/15 16:11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股票團隊全球新興市場暨小型股策略總監暨伽坦.賽加爾。(業者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興市場今年以來股市整體而言,表現落後成熟國家股市,然而,諸多不確定性因素仍難掩新興市場長期結構性投資機會,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股票團隊認為,新興市場經濟基本面在過去十年有明顯改善,目前正處於更有利的狀態來應對任何市場波動,對於新興市場的整體前景仍然相當樂觀,預期結構性優勢及企業競爭力將持續鞏固長期投資機會。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股票團隊全球新興市場暨小型股策略總監暨伽坦.賽加爾表示,儘管新冠疫情對於財政狀況產生重大影響,但在政府、企業與家計面,新興市場的槓桿程度仍低於成熟市場,特別是在疫情影響的全球市場動盪中,更加突顯新興市場企業於全球競爭優勢,新興市場企業正在擴展其價值鏈。

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經理人莫家良表示,我們關注的關鍵領域為科技產業,佈局於新興市場大型科技公司與領導品牌企業;新興市場的另一個投資主題為消費,這不僅是人口結構優勢與消費產品滲透率提高的題材,隨著中產階級人口成長、城市化與富裕程度改善,將刺激對於高端產品的需求,消費升級亦是重要投資題材。

對於美國聯準會縮減購債政策的預期,也加劇今年來新興市場的波動程度,但伽坦.賽加爾指出過去經驗顯示,美國利率上升並不一定代表對於新興股市不利,主因利率上升通常與較佳的經濟成長前景連結,而非對於通膨的擔憂,這將有助於支撐股市表現。

伽坦.賽加爾表示,亞洲市場小型股是很適合作為長期投資的核心標的,主因小型股多屬於具有內生成長動能的產業,營收來源多倚賴本地需求且通常屬於利基型市場,較不容易受到總體經濟景氣循環週期或國際情勢影響,因此能發揮多元分散效果,全球低利率環境也將降低資金成本壓力,更有助小型企業營運前景。

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小型企業基金在內生成長動能最為強勁的亞洲新興市場,尋找最為汲取當地資源挹注的亞洲小型企業,透過側重於中國、台灣、印度、南韓等幾個政府皆在積極進行改革的亞洲國家的中小型企業,藉由民生消費、基礎物料、美容保健、資訊科技與金融深化五大趨勢主題投資,希冀掌握新興亞洲經濟體最活躍領域所創造的投資機會。

富蘭克林新興市場小型基金績效(%)

報酬率(%) 今年來 三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二年 三年 波動風險
富蘭克林坦伯頓 亞洲小型企業基金 24.34 0.51 11.54 50.84 43.64 29.94 23.09
境外亞太區 中小型股票型基金平均 15.31 1.98 8.67 34.75 49.05 38.17 19.55
10檔同類型基金排名 1 7 3 1 7 9 10
富蘭克林坦伯頓 新興國家小型企業基金 21.04 1.12 12.69 44.50 41.31 29.18 22.61
境外環球新興市場 中小型股票基金平均 17.09 0.51 10.97 40.91 49.41 43.62 21.60
3檔同類型基金排名 1 2 1 1 3 3 3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原幣計價截至2021/08/31,均為美元A股累積型股份,波動風險為過去三年月報酬率之年化標準差。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中國比重指掛牌於大陸及香港地區中國企業之投資比重,依規定投資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不得超過本基金淨資產價值之20%,另投資香港地區紅籌股及H股並無限制。本基金並非完全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投資人仍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之投資風險。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