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騰財務惡化 傳鴻海喊停合作計畫

2021/09/15 15:08

知情人士透露,鴻海已喊停與中國新創車品牌拜騰的電動車合作計畫。(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情人士今(15)日向日媒透露,電子專業製造服務龍頭鴻海已暫停與中國新創車品牌拜騰的電動車合作計畫,主因拜騰財務狀況惡化。

《日經新聞》報導,鴻海今年初宣布與與中國拜騰汽車、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定,鴻海陸續派駐100多位工程人員到拜騰南京工廠,協助拜騰2022年之前量產,並打造南京成為電動車大鎮。

但多名知情人士表示,這項計畫在不到6個月後就停止了,目前鴻海已將重心轉移到目前正在進行的其他電動車計畫上,包括與泰國國家石油股份有限公司(PTT)的合資企業。其中1名知情人士表示,與拜騰的計畫尚未正式終止,但此時要繼續下去非常具有挑戰性。

3名知情人士表示,拜騰的債務困境,以及複雜的股東結構對鴻海帶來的挑戰遠遠超出預期。另一名消息人士則指出,一些鴻海的員工仍駐在拜騰的工廠,但基本上正在進行收尾工作,為必要時的結束做準備。消息人士也補充提到,甚至有一些參與這項計畫的高層已經離開鴻海了,鴻海目前也將重心轉出拜騰。

今年7月拜騰近來被債權人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取得經營管理控制權,當時就曾傳出鴻海與拜騰的合作遭到暫緩,鴻海也回應表示,後續合作進展,將視拜騰內部組織調整後而定。據報導,鴻海在當時就從計畫中撤出了部分人員。

對鴻海財務影響不大

知情人士指出,在現階段中止這項計畫對於鴻海財務的影響預計不大,儘管鴻海自1月以來已為這項計畫派遣員工,並投入行政資源,但在實際暫停計畫前,尚未購買生產設備。知情人士表示,就算鴻海放棄這項計畫,財務損失也被認為是相當輕微,主要因為鴻海尚未投入大量資金。但與此同時,如果沒有鴻海的支持,拜騰可能難以在明年依照原計畫交付首批電動車。

知情人士透露,由於拜騰的計畫處於不確定狀態,鴻海已將重心轉向其他電動車計畫,並提到,鴻海在美國和泰國建廠並在2023年組裝整車的計劃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