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數據隱私有隱憂 歐盟監管機構對TikTok啟動2調查

2021/09/15 13:01

歐盟監管機構宣布,對TikTok啟動2項數據隱私安全調查。(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監管機構宣布,針對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國際版)啟動2項數據隱私安全調查,包括涉及向中國轉移個人數據以及兒童個人數據處理問題。

綜合外媒報導,歐盟監管機構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Ireland's Data Protection Commission)聲明,第1項調查涉及18歲以下用戶在平台設定下的個人數據處理,以及13歲以下用戶的年齡驗證措施。

聲明表示,另項調查則是將著重於TikTok向中國轉移個人數據的部分,以及該公司在向歐盟以外的國家轉移個人數據時,是否確實遵守歐盟數據法。並提到,中國應用程式維護和AI(人工智慧)工程師可以藉此訪問一些歐盟用戶數據,引發擔憂。

全球眾多網路企業總部設在愛爾蘭,因此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成為這些公司在歐盟營運的主要監管機構,據報導,該委員會獲准最高可開出企業全球營收4%的罰款,但其調查的速度和制裁的嚴重飽受其他歐盟監管機構批評。

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本月稍早也依據歐盟2018年的《一般數據保護條例》對臉書(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開出創紀錄的2.25億歐元(約新台幣74.7億)罰單。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則在聲明中回應,TikTok社群特別是年輕用戶的隱私和安全性,一直是公司最關注的首要事項。強調公司將與愛爾蘭監管單位合作,目前也已實施廣泛的政策和控制,以保護用戶數據,並遵守歐洲轉移數據的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