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連環爆雷!恆大下週恐爆債券違約 流動性危機軟著陸不易

2021/09/14 18:16

恆大債券違約危機來勢洶洶。(路透)(記者魏國金攝)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恆大財富管理產品爆雷後,債券交叉違約風暴也來勢洶洶,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下週起至今年底,恆大將一連支付15支票息,總金額達8.5億美元(235.45億台幣)。香港交銀國際控股公司首席研究員Hao Hong說:「恆大面臨流動性問題,當所有人同時要求支付,那麼危機就開始急遽膨脹,要軟著陸十分棘手,情況相當不穩定」。

恆大14日表示,已延攬財務顧問評估其資本結構,並探討解決其流動性緊縮的辦法,恆大警告,若未能展期支付,「在集團現有融資安排,以及相關債權人要求加快還款之下,恐導致交叉違約」。根據日經彙編的路孚特數據,恆大未償付的公開交易美元債一系列半年期票息支付,將從9月23日起開始到期。

恆大上週首度坦承違約風險,表示兩家子公司未能及時支付員工與其他高收益財富管理產品持有人9.34億人民幣款項。恆大補充,拋售上市電動車、地產服務部門股份,或出售香港辦公大樓之事有沒「重大」進展。

惠譽評級上週警告,「某種類型的違約似乎很可能發生」,估計9月30日前,恆大有 1.29 億美元的票息支付到期,12月31日前有8.5億美元到期。另外6項付款將在明年1月到期。

恆大債券交易價格約每美元 30 美分,顯示投資人預期即將發生違約或債務重整,14日下午恆大股價再度下挫11.6%,今年以來已損失5分之4市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