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門子歌美颯機艙組裝廠今日開幕 見證離岸風電產業國產化

2021/09/14 11:11

西門子歌美颯機艙組裝廠舉行開幕典禮。 (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行政院推動離岸風電產業政策,多家風電業者進駐台中港,西門子歌美颯機艙組裝廠今日舉行開幕典禮,現場並展示首顆在台灣組裝的風機心臟「機艙」,見證離岸風電國產化發展邁入下一個階段。

行政院表示,為推動能源轉型,依據政府能源政策規劃,預計於2025年離岸風電達到5.7GW,於2026年至2035年間每年釋出1GW裝置容量,除了經濟部在產業層面協助業者外,交通部在港口運作支援、航安及船員管理等層面,也提供許多支援及協助,例如台中港於2019至2020年間已完成5座重件碼頭,提供風機零組件製造與預組裝,並將工業專業區(II)規劃為離岸風電國產化專區,打造台中港成為離岸風電發展基地,今日西門子歌美颯機艙組裝廠開幕見證台灣離岸風電邁向國產化的時刻。

西門子歌美颯自2019年開始在台中港離岸風電國產化專區興建機艙組裝廠,歷經392天施工期,在今年8月開始正式投入生產,成功組裝台灣第一座在地機艙,成為亞洲第一個、也是目前在歐洲以外地區,唯一的離岸風機機艙組裝廠,代表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國產化邁入新的里程碑。

西門子歌美颯為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風機供應商,負責提供111座SG 8.0-167DD風機。依據合約協議,沃旭能源在2019年做出風場最終投資決定,西門子歌美颯應沃旭能源的要求,加速在台中港建置風機機艙組裝廠,並已經於2021年8月建廠完畢並開始組裝,比主管機關規劃在地化時程更大幅提早。西門子歌美颯也負責離岸風場提供百分之百台灣生產的111座風機塔架,透過彰化本地供應商金豐機器工業與西門子歌美颯供應商韓國CS Wind集團合作,這些塔架目前由金豐位於台中港的廠房負責生產製造。


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沃旭於2019年提交的產業關聯性方案中涵蓋許多額外在地化承諾,其中包括由風機系統供應商在台建置機艙組裝廠,期盼西門子歌美颯能夠在明年如期如質交付所有風機與機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