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雲現身挨批「刷存在感」 中網再現檢討文呼應中共監管

2021/09/14 08:17

網路上出現一篇文章批評馬雲近日於農場現身是「刷存在感」。(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銷聲匿跡多時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近日傳出於中國浙江一處農場現身,外界議論之餘,中國網路上也出現一篇文章批評馬雲「刷存在感」,文中細數馬雲的相關經歷,並痛斥「資本的貪婪是沒有止境的」、「創造中國經濟奇蹟的英雄,是勤勞的全體中國人民,根本不是享受時代紅利的資本家」等。昔日由馬雲領銜主演的微電影《功守道》,洪金寶曾說「有錢就是了不起!但我不是他請來的」評論話語也再度被翻出。

銷聲匿跡多時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近日傳出於浙江的一處農場現身,外界議論之餘在網路上也出現一篇文章批評馬雲「刷存在感」。(圖擷取自微信)

中國近來掀起整肅的恐怖氛圍,在大眾面前消失多時的馬雲,近日也傳出在一處農場現身,且隨後阿里巴巴也公布豪捐1千億人民幣響應共同富裕政策,此舉再度引發網路議論。

微電影《功守道》由馬雲本人領銜主演,並請來甄子丹、吳京、東尼嘉、向佐、李連杰等多位知名武打明星,但該片遭外界質疑,這些成名多時的資深演員為了賺錢連尊嚴都不要。(圖擷自網路)

與此同時,在中國的社群平台,也再度挖出洪金寶昔日評論微電影《功守道》的內容,該片由馬雲本人領銜主演,並請來甄子丹、吳京、東尼嘉、向佐、李連杰等多位知名武打明星,在片中馬雲打敗了眾多武林高手,最終獲得武林至尊秘笈。不過這樣的內容隨後也遭外界質疑,這些成名多時的資深演員為了賺錢連尊嚴都不要,對此洪金寶早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曾指出,「有錢就是了不起,這個你沒得說,人家有錢拍」,不過洪也強調「但我不是他請來的,我是李連杰叫我來的」。

在網路上也可找到,有網友撰文批評,馬雲在農場現身是刷存在感,文中並細數馬雲過往的經歷成就,但將焦點擺在批評馬雲,質疑馬雲的成功,個人原因只佔很小的一部分,更多是託了時代的洪福,強調「創造中國經濟奇蹟的英雄,是勤勞的全體中國人民,根本不是享受時代紅利的資本家」,並稱馬雲很有野心,想當中國企業家們的馬校長,要用螞蟻金服顛覆傳統銀行業,要用他的影響力指點江山、改變世界,質疑「資本的貪婪是沒有止境的,當資本家的意志與人民當家作主的歷史敘事發生碰撞,究竟鹿死誰手?」

文章也提到,與美國科技巨頭相比,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百度們,控制著這個世界上更多的個人數據,如果不加以監管和約束,讓資本爬到人民頭上作威作福,一些

奇談怪論必然會污染人們的思想。

文章還稱,阿里巴巴讓一些人致富,但同時也幹掉了遍布各地的小服裝店、零售商店和批發市場,加劇貧富分化和嚴重的社會矛盾,將問題導向「資本的罪惡」。相關內容看上去,都是在質疑馬雲及資本主義,與近期中共進行一系列的反壟斷及監管措施互相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