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縮表恐慌? 8月投信基金規模微減69億元

2021/09/13 18:11

縮表恐慌! 8月投信基金規模微減69億元(第一金投信整理)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即將收緊貨幣政策、全球疫情持續蔓延,造成8月國內投信基金規模微減69億元,至4兆8426億元。不過第一金投信認為,在聯準會政策上路前,市場將反覆測試平衡點,建議投資人理性看待,聚焦有基本面支撐的景氣循環股,或中長期趨勢明確、具成長性的創新科技股。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為止,投信整體基金規模為4兆8426億元,較7月微減69億元,減幅0.14%,連續2個月下滑,規模為單月第3高。

按類型區分,8月增長最多的是國內股票ETF基金、跨國多重資產型基金,各增加306億、136億元;另外,國內貨幣市場型基金、跨國債券ETF槓反型基金也各增加近百億元。而減少最多的是跨國債券ETF基金,大減662億元,其次是跨國一般債券型基金與高收益債券基金,各減約50億元。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黃筱雲表示,美國聯準會8月中公布的會議紀錄,透露將在9月宣布縮減購債計畫,引發美債殖利率彈升,全球股、債市同遭波及。不過,隨著聯準會主席鮑爾信心喊話,加上,零售銷售等經濟數據降溫,恐慌情緒稍見平息,帶動資金回流股市,展開波段反彈行情。

然而,隨著聯準會開會時間逼近,華爾街投行預期,縮減購債的起點落在11月。黃筱雲認為,聯準會加速且擴大縮表規模的機率不高,最有可能以中性溫和的手段執行,也就是每月縮減100~150億美元,分8~12個月結束購債。

黃筱雲指出,聯準會政策上路前,美債殖利率都將反覆測試政策調整後的平衡點,並牽動股、債等資產價格走勢,因此波動在所難免,建議投資人回歸理性看待,聚焦有基本面支撐的景氣循環類股,或是中長期趨勢明確、獲利具成長性的創新科技類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