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美國廠建廠成本貴四成 進度延遲

2021/09/13 13:55

台積電美國廠傳出建廠成本超過預期,公司不僅追加預算,且建廠進度延遲。(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 (2330) 美國廠傳出建廠成本超過預期,公司不僅追加預算,且建廠進度延遲;業界認為,美國等海外建廠成本昂貴,赴高雄建廠對台積電還是划算。

近期半導體供應鏈盛傳,台積電美國廠建廠成本超過預期,因連周邊的道路、公園等公共設施,台積電也要自行負責,加上土木、水電施工、材料漲價等成本都比台灣貴,整體成本比台灣貴達逾4成,導致公司不僅追加預算,且建廠時程也延遲。

台積電因美國建廠成本貴,部分組件預計10月中旬將由台灣運到美國,供應鏈傳出,受到建廠土木進度延遲,運送時間點可能受影響。依照業界研判,若以台積電在台灣建廠速度來看,通常土木工程約1年,再進行無塵室施工,明年底就可望開始裝機。

台積電對於傳言不評論。維持先前對外說法,因應客戶對5奈米需求長期旺盛,台積電位於亞利桑那州廠晶圓21廠納為5奈米的生產基地之一,目前興建中,預計2024年開始量產,月產能2萬片,估計2021年至2029年將投資約12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