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報告》看好台灣隱眼代工 花旗將晶碩列首選

2021/09/13 09:47

花旗看好台灣隱形眼鏡代工,並點名晶碩光學(6491)是產業的投資首選。(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8月台灣OEM(原廠委託製造)/ODM(原廠委託設計代工)隱形眼鏡供應商,晶碩光學(6491)和精華光學(1565),年成長36到42%,同期OBM(自有品牌)金可(8406)成長16%,花旗報告指出,在8月中國疫情復燃衝擊下,隱形眼鏡代工商受到的衝擊較低,花旗第4季持續看好代工商,並認為晶碩是其中的首選。

花旗報告表示,由於隱形眼鏡代工商多數品牌透過網路銷售,較未受中國疫情衝擊,而自有品牌則可能受到實體通路需求中斷的阻礙,銷售疲弱。花旗預估,隱形眼鏡彩片新興品牌在中國持續流行,可能會帶動代工的強勁訂單流。

鑑於強勁的訂單和利潤擴張,花旗給予晶碩610元的目標價,並提到,若是晶碩能加速產能提升;新客戶加速帶來市場份額收益;矽水凝膠(SiHy)隱形眼鏡產品貢獻擴大;日本和中國市場加速成長,這些因素的推動下,晶碩的股價可能進一步超過花旗的目標價。反之,日、中市場成長疲弱;代工客戶流失;競爭對手發起價格戰;全球經濟較弱則是晶碩股價下行的主要風險。

金可8月銷售不及預期,銷售額為6.44億,同比成長16%,月成長12%。仍受台灣疫情影響,國內銷售額同比降28%;中國銷售額年增13%,與今年上半年72%和7月同比成長27%的速度相比,明顯放緩。

花旗預估,市場會對金可8月的銷售數據做出負面反應,並認為這將對當前的收益預期帶來更多不利的影響。進入9月和第4季預期,金可無法再享受低基數效應,同時新興品牌的競爭加劇也將進一步抑制市場情緒。花期維持對金可的非共識賣出評級,目標價19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