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OHO中國交易告吹 富豪潘石屹成網友嘲諷對象

2021/09/12 21:44

SOHO中國交易告吹,中國富豪潘石屹成網友嘲諷對象。(路透社)

〔中央社〕中國地產富豪潘石屹旗下的開發商SOHO中國出售案近日告吹,自媒體輿論不少是「潘石屹套現失敗」、「潘石屹跑不了了」等看好戲心態;未對此置評的潘石屹夫婦,則現身美國看網球賽。

潘石屹近年來已持續出脫在中國的資產,反而在美國不斷購買產業。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後抓住時機、享受「時代紅利」的最早一批地產富商之一,潘石屹憑商業嗅覺所做的決策,卻被不少網友高喊「別讓潘石屹跑了」。

SOHO中國6月16日公告將被美國黑石集團(Blackstone)收購,這筆交易額高達約30億美元,但已是去年求售時的七五折價。8月6日,中國市場監管總局依反壟斷法立案審查此交易案後,9月10日宣布終止交易。

SOHO中國的公告未詳述終止交易原因,但表示「鑒於目前滿足先決條件的進展不足,各方一致認為無法在最後截止日當天或之前滿足先決條件,各方也一致同意不會推遲最後截止日」。

相較於不少網友「幸災樂禍」的心態,潘石屹夫婦則未對此公開評論,還被發現人在美國看球賽。今天中國社群媒體熱傳一張央視體育頻道的畫面截圖,就在終止交易公告的第2天,11日的「2021年美網女單決賽」上,潘石屹和妻子張欣就坐在觀眾席上觀賽。

潘石屹的崛起有傳奇色彩,也反應中國改革開放的軌跡。

1963年他出生在甘肅農村,幼時家境貧困,又曾歷經父親被劃為右派。1987年是潘石屹人生轉捩點,他辭去穩定職務到深圳、海南及北京從事地產開發,和企業家馮侖等人被稱為「萬通六君子」,1990年一起成立了海南農業高技術投資公司(萬通前身),開始投資房地產。

他們趕上了海南省的經濟熱潮,又成功在當地房地產泡沫前撤出,轉往北京發展。

潘石屹和張欣是中國地產界最知名的夫妻,曾被認為是領導潮流的夫妻檔,兩人在1995年共創SOHO中國有限公司,成為中國商業地產的標竿。

潘石屹如何從北京青年報曾形容的「不是一個純粹的地產商,有更多的明星的氣質」,在公眾領域形象轉變為負面,與2014年SOHO中國基金會向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分別捐款1500萬及1000萬美元有關。

對此,潘石屹曾經在電視節目中表示,這些捐款是要幫助在哈佛唸書的中國貧困學生,但主持人金星卻質疑這是「有錢人幫有錢人」,能考進哈佛的中國孩子要申請獎學金很容易。

不過,根據中國基金報報導,這之後潘石屹仍成立基金會捐助1億美元給哈佛大學。倒是幾乎沒有報導指他捐款給中國的學校或機構。

也大約是在2014年開始,SOHO中國幾乎每年都售出在上海、北京的地產。而從2011年開始,潘石屹夫婦就往美國布局房地產。

華夏時報曾分析,潘石屹對中國市場萌生退意,儘管他曾在2019年11月底針對「跑路」傳聞回應:「不要聽信謠言,我不會跑的」。

分析認為,潘石屹之所以要賣掉資產,是因為SOHO 中國已經進入「營收增加、淨利潤不增」的狀態。賣掉資產,不再大量自持資產或許是拉升回報率的辦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