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媒:華爾街因中國分裂 有人嚇跑 有人討好

2021/09/11 15:27

華爾街因中國投資問題陷入兩難。(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期資本市場最熱議的話題,就是金融巨鱷索羅斯與全球最大資金管理公司貝萊德因中國問題開戰,英媒直言,歷經習近平對產業出拳打壓後,華爾街深知中國是一個「無法治」的市場,不少投資基金受到驚嚇,已經收拾行囊走人。但還有如貝萊德、景順等投資機構認為中國充滿「機遇」,揮軍進場;或如女股神、「方舟投資」執行長伍德(Cathie Wood)以「討好」北京的企業為投資標的。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自從習近平在過去 10 個月對教育、電子遊戲等行業發起一連串監管措施以來,華爾街對投資中國抑或撤資,陷入意見分歧狀態,不少知名大型基金對中國投資展開降溫行動。

數據提供商 Copley Fund research 數據顯示,經營全球股票基金經理人已將其對中國和香港的配置,削減至4年來的最低水平。其中,高盛在美國上市的一籃子中國股票的價值從 2021 年初的峰值減少了近一半。

一位對沖基金的經理直言,「你不知道中國企業在爭奪什麼,是企業利潤,還是政府的青睞?」「避開中國,那是一個沒有法治的地方」。

不過,正當一些外國投資者收拾行囊撤離中國時,有些投資人似乎對中國興致勃勃。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基金的創始人達里奧 (Ray Dalio) 日前稱,中國及新加坡是「世界上不可忽視的一部份,若你不在那裡,會失去激情。所以我們的目標是在經濟和投資方面都做到這點。」

報導指出,那些對中國持樂觀態度的投資者,其實都承認中國存有不可預測的政治風險,但堅持認為​​中國的監管干預「不是新鮮事」,所有不利的因素會被日益富裕的中國消費者所抵消。

景順亞太區負責人對金融時報說,中國並沒有反對企業家和資本家,只是致力於健全市場而已,對中國科技巨頭的監管打壓,意味著更多的小型創新公司能夠進入市場,「我們期待更多企業可以上市,帶來更多的創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