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風電受疫情影響 經部:台將於明年趕上

2021/09/10 18:33

國民黨立委質疑離岸風電國產化進度,經濟部嚴正駁斥。(示意圖,國海院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今召開記者會質疑離岸風電國產化進度,並指稱經濟部是「圖利部」,經濟部今天也嚴正駁斥質疑,強調因疫情影響全球風電建設均有延遲,但允能及海能風場都預計於明年完工併網,目前落後進度將於明年趕上,2025年可如期達成5.6 GW。目前國產化依廠商學習曲線及生產能力由國內產業公協會客觀考量作出調整,民代應回歸理性問政,勿用政治語言打擊公務員士氣。

國民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批評台灣離岸風電政策,為公投暖身。總召費鴻泰指出政府讓外商已每度5.8元高價賣電,經濟部成「圖利部」,由全國百姓買單。

經濟部今天表示,類似質疑不斷重複,經濟部也不厭其煩再次說明,離岸風電的躉購費率制度行之有年,就算是馬政府時期2010年「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通過施行後,2011年就有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到2015年時也達到每度電5.7元的費率。

經濟部也強調,離岸風電國產化在2018年才實施,與躉購費率兩者並無關係。躉購費率制度設計是因大型風場建置時初期成本較高,全世界的發展模式皆為如此。

而政府在2018年新增國產化要求增加國內業者參與新興產業,卻被說是圖利;但過去馬政府的5.7元費率卻無國產化要求,「又算是什麼行為?」

而對藍營質疑興達海基水下基礎遭砍單,經濟部表示風場開發商如沃旭必須實踐國產化方案,若台廠規範時間內有生產能力,就必須使用國內生產的產品。

興達海基個案是經國內產業公協會包括鋼鐵公會、台灣風電產業協會出具國內無法承製證明,最後經過產業關聯方案審查小組審查同意、並提出產業協助方案後,始得專案進口。

此外,開發商也需提出對應的產業協助方案,才能夠符合進口條件。在此案中,開發商額外承諾包括轉接段原型試做合約、水下基礎預打樁測試採購、陸上變電站統包工程、設置風機機艙組裝1.0廠、台中港口設施及運維中心建置、電網級儲能設施、離岸風電供應鏈媒合平台、人才培訓(風力機技師學徒計畫)、都卜勒雷達計畫、離岸風電供應鏈輔導基金等10項計畫。

經濟部也強調,沃旭也承諾若國內水下基礎業者品質價格交貨期符合需求下,未來競價風場所需的水下基礎,也優先向台灣廠商採購。

對興達海基生產狀況,經濟部也表示國內產業過去沒有實際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製造經驗,初次生產時的確面臨許多技術學習瓶頸,如供應鏈初期在銲接品質良率偏低,銲道冷裂問題等,加上遭遇全球疫情影響,才需要調整生產數量。

但目前經過學習調整後,已克服銲接技術瓶頸,量產能力亦逐步提升,今年累計產能可達6座。

經濟部也表示,立委監督政府天經地義,經濟部絕對尊重,但對動輒以圖利人身攻擊日夜奔忙的公務同仁表達嚴正抗議,並呼籲應回歸理性問政,不要用政治語言打擊公務員士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