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桃機與工業局合作測試5款機器人 重複打掃、清消不喊累

2021/09/10 16:17

桃機與工業局合作測試自動清潔機器人。(圖:桃園機場公司提供)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桃園機場公司與經濟部工業局合作,9月將投入5台機器人進行測試,分別提供清潔、消毒、導覽、迎賓、行李搬運。桃機公司資訊處長余崇立表示,9月1日已有清潔功能在內等3台機器人在桃機進行測試,9月中旬包含消毒功能等2台機器人將投入測試。

面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挑戰,桃園機場為增進防疫的點、線、面,全方位無死角防守國門邊境,今年與經濟部工業局共同合作,提供第二航廈南北擴建區場域,讓3家服務型機器人業者實地運作「清潔暨消毒型機器人」,此一設備不僅是家用自動掃地機的放大版,體積更大、功能更強、效率更好,且具有消毒功能,能隨時電腦監控並回報狀況,能隨地形地貌改變方向,自動避開旅客,避免碰撞及接觸的風險。

引進的清消機器人可自行建圖,不需額外設置反光條、柵欄,操作人員可以設定禁制區(不希望機器人去的地方) ,定義清消的作業區域,並在清消的工作後自動產生報表,供操作人員查出機器人施作哪些場域及做幾次清消。清消機器人具有拖地及吸塵功能,也可於水箱中加入清潔錠、清毒劑來加強清潔消毒的效果,機器人具有避開障礙的功能,若有旅客突然接近時,可即時反應停止行動。

機場公司表示,導入測試清消機器人,不是要取代既有的人力,而是將重複性、大面積的清消工作交由機器人去作業,現有人力去做更細部及機器人不能做的事。另外,使用機器人也可以降低第一線清潔員受到感染的風險、減少重覆的動作及吸入較多的消毒劑,降低職業傷害的可能。

余崇立表示,這次合作主要是提供測試場域,不須支付相關費用,初步看來清潔機器人掃地、拖地功能都相當不錯。這次計畫將於9月27日由工業局等相關單位進行專家評比,做為未來進一步評估及導入的參考,未來如果要引進,將會經由公開程序招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