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垂涎CPTPP 向澳洲「威逼+利誘」

2021/09/10 16:44

中國大使館本週試圖說服澳洲議會讓其加入CPTPP。(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退出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後,澳洲、日本等11個國家於2018年簽署,未簽署的中國、英國、泰國等國都曾表示有興趣加入。而中國大使館本週向澳洲議會威逼利誘,說服讓其加入CPTPP。

《路透》報導,中國大使館提交給澳洲議會的報告中表示,中澳合作貿易潛力巨大,也能避免北京實施的數十億美元懲罰性制裁。報告稱,2015年簽署的中澳自由貿易協定(CAFTA)已經促進了2國關係、爭端解決機制快速發展,去年更有95%的關稅被取消。

在澳洲去年提出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起源後,中澳關係冷凍,許多澳洲出口商品更年面臨中國海關拒收或反傾銷調查,澳洲解讀為出於政治動機的報復。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本週一才在演說中警告,該國經濟必須多元化,以減少依賴最大貿易夥伴中國,並提醒企業應對與中國的緊張局勢。「中國最近試圖瞄準澳洲經濟,這已非秘密。」

不過澳洲外交和貿易部在報告中表示,將CPTPP成員擴大到11個原始簽署國之外,有助於實現出口市場多元化。澳洲7月對中國出口達到創紀錄的194億元澳幣(約新台幣3964.6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72%,有賴於中國的鐵礦石需求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