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協+Google 攜手發報告 台灣跨境企業數位行銷有6難

2021/09/09 17:21

外貿協會今天(9日)攜手Google共同發表最新「台灣企業跨境關鍵報告」。(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貿協會今天(9日)攜手Google共同發表最新「台灣企業跨境關鍵報告」,主要針對外銷佔營業額50%以上企業進行調查,發現去年因疫情衝擊,有半數企業銷售衰退。不過,疫情促使企業加速數位轉型,純B2B跨境企業或混合型B2B跨境企業今年有46-48%預估銷售會較去年成長,報告也彙整出業者在數位行銷上遇到6大難題。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疫情已邁入第2年,社會大眾、企業界已熟悉疫情下的新常態,包括居家辦公、遠距洽商,利用數位方式推銷公司與產品。

黃志芳說,不論內需或外銷產業,不可避免都要接觸數位轉型、數位行銷,過去1年各公司的科技長就是COVID-19,逼得企業不得不進行數位轉型、數位行銷。

貿協此次與Google合作,完成「台灣企業跨境關鍵報告」調查把台灣B2B跨境企業分為「傳統型」、「成長型」、「成熟型」「混合型」4大類型。

Google台灣區總經理林雅芳指出,廠商在不同階段要搭配不同的應用工具,例如初步踏入市場時,知名度尚未建立就要應用既有的第三方平台,而成熟型企業則多需要建立自己的網站平台。

台灣企業跨境關鍵報告彙整出,B2B企業在數位行銷上有難以衡量成效、難帶動銷售轉換、難獲得潛在客戶名單、難以控制行銷費用與難提供客製化體驗與溝通訊息、難以自動化導致人力、時間成本過高等「六難」痛點。

經濟部貿易局長江文若指出,貿數位轉型並非一蹴可及,已協助國內業者將實體拓銷,轉成線上辦理,包括規劃線上展覽、洽談會、商機日及小型機動拓銷團等,利用數位科技,包括建立VR虛擬展間及線上洽談平台,透過全新3D面貌呈現線上形象展,提供參展商及買主互動洽談的新體驗,全力協助業者運用數位方式拓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