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豪威砍單事件 林宏文:面對傳聞要有判斷力 免淪被「割韮菜」命運

2021/09/09 15:40

影像感測器(CIS,CMOS)示意圖。(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第三大影像感測器(CIS,CMOS)供應商豪威(OmniVision)昨(8日)傳出明年將大砍晶片代工投片量,台灣相關電子股大跌,評論作家林宏文撰文分析,並提醒投資人面對市場消息,還是要有自己的判斷力。

林宏文認為,豪威決定砍單,可能是因為中國手機市場出現放緩跡象,智慧手機的銷售逐漸下降,對晶片的需求不如以往,而減少投產。

不過他認為就算豪威砍單,數量應該也不多,因為林宏文發現,消息傳出後,雖然台灣相關電子股大跌,但豪威母集團韋爾股份週三(8日)在上海的股市僅小跌而已。

市場傳出豪威明年將大砍晶片代工的投片量。(圖攝自豪威官網)

此外,目前半導體市場仍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若豪威真的大量砍單就不符合比例原則,他提到:「1個月5萬片和1年5萬片,這是有如天壤之別的差異,對1家公司的衝擊與影響是完全不同的。」中國手機銷售趨緩是事實,但車用晶片以及其他需求還在上升,他認為應該不足以讓1家龍頭IC設計廠砍單超過一半以上。

其次,林宏文提醒,投資人不要被似是而非的消息干擾,因為股市每天都會因市場消息出現波動,切記勿追高殺低,否則可能會淪為被「割韮菜」的命運,最後他也提到,只要股價漲多,出現修正是難免的,就連穩如泰山的台積電,在過去半年也被許多專業機構砍殺,因此在面對世事難料的股市,投資人應該具備基本的判斷力,才能做出合理的決策。

財經媒體人林宏文。(圖攝自林宏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