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官員:可能在今年開始縮減購債

2021/09/09 10:06

美國聯準會官員週三表示,有可能在今年縮減購債。(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數名官員週三表示,儘管8月就業成長放緩,以及近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復燃,聯準會仍有可能在今年縮減大規模的資產購買。

《路透》報導,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柯普蘭(Robert Steven Kaplan)表示,只要經濟前景沒有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仍將支持從10月開始逐步減少每月資產購買。

聖路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整體而言,今年將開始縮減購債,並將在明年上半年的某個時候結束。

美國8月非農就業機會成長創過去7個月以來新低,針對勞動力市場復甦步履蹣跚的擔憂,布拉德則不以為然,並指出,如果對抗疫情的這場戰役持續改善,明年勞動力市場可能會「非常強勁」。

美國聯準會承諾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計畫,購買國債和抵押擔保債券,直到通膨及充分就業的目標取得「實質進展」。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週三則認為,目前通膨已達標準,仍希望看到勞動力市場進一步改善,聯準會才會宣布在實現就業目標方面,取得了實質進展。威廉斯也提到,假設經濟如預期持續改善,今年開始放慢購債的步伐就可能合適。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月表示,截至7月他與多數決策者意見一致,皆認為應在今年內開始減少資產購買。但隨後公布的8月就業機會成長放緩,聯準會官員預計將在2週後,9月21至22日再度開會。

美國聯準會週三公布的褐皮書指出,美國經濟在8月「略為放緩」,新增的病例數再次打擊餐飲、旅遊業。整體經濟仍面臨疫情後價格攀升、勞動力短缺等問題。

褐皮書表示,對於工人的需求持續強勁,但受到離職率增加、提前退休、托兒需求以及額外的失業補貼等因素影響,招聘變得更加困難。部分地區則受到Delta病毒衝擊,重返工作崗位的計畫被延後。

布拉德表示,工作崗位確實存在,只是勞工可能現在不願意接受這些機會。並認為,應該在第1季結束前逐步縮減購債,以給予聯準會更多調整利率的選擇性。

威廉斯則表示,Delta變種病毒對消費者支出和就業成長帶來壓力,預計經過通膨調整後,美國經濟今年成長料達6%左右,明年則將放緩至約2%。威廉斯也提到,聯準會將把縮減購債的決定與利率調整分開應對,並稱兩者有非常不同的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