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富豪錢跑了?傳大舉買進日本土地、森林及私人島嶼

2021/09/09 07:41

東京一景。(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打房一波波,房市接近滯息,再加上最近的「共同富裕」政策,隨時可能「被慈善」或「被共富」,真是嚇壞中國富豪,傳中國富豪們已大舉「錢進日本」,買進大量的土地及房產,從東京市中心的大樓公寓買到北海道的森林、私人島嶼、高爾夫球場等,而這波錢進日本的浪潮還只是初升段。

中媒《時代周報》用「一網打盡」來形容中國富豪買進日本房地產的舉動。

據報導,受到疫情影響,日本房產價格6年來首次下降,引得全球買家前進「抄底」,外資收購日本土地面積快速增加,截至2021年累計達2376公頃,是2010年的4.2倍,且2021年第一季也是仲量聯行(JLL)有關全球交易最活躍市場的統計中,第一名是波士頓,第二名就是東京;而在日本外資中,中國和香港的買家累計收購了969公頃,佔總量的40%。

報導分析,中國買家「錢進日本」不動產的浪潮,主要還是受到中國政府頻頻出台的調控政策有關,房地產投資越來來越受限,被打入「投機」的情況越來越多,而相比日本的寬鬆政策及可能的經濟復甦力道,兩者具有相對性的比較,促成中國富豪積極進軍日本。預測在日本疫情結束後,中國買家會更加速進場購買日本不動產。

報導分析中國北京與日本東京房產價格及投報率,東京明顯優於北京,且東京政策穩定,反而是北京政策經常變化,讓投資人經常措手不及,血本無歸。

中國富豪狂買日本不動產的另一個要因是,只要「錢到」就可以輕鬆買到,而不必「人到」,也就日本房地產法律中,未禁外國人投資,投資者也無需居住日本或持有日本簽證,甚至可以在從未訪問過日本的情況下購買和擁有日本房地產。對於動向受政府關注的中國富豪們,更是留後路的一大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