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洪嘉聰「匿名捐款」保密到家 連妻兒都不知道

2021/09/08 19:18

洪嘉聰是愛家好男人,既是妻子的學長、也是兒子大學長。(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 (2303) 董事長洪嘉聰今上午獲清華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平常低調的他,今天難得也邀請妻子、兒子一起出席,見證他榮耀的一刻,洪的妻子是他的淡江大學會計系的學妹,兒子洪維澤畢業清大經濟系,洪嘉聰今也變成兒子的清大學長。

獲頒清大博士 妻是學妹、兒子是學弟

洪嘉聰的妻子說,她是台南人、洪是彰化人,兩人同是南部人,同就讀淡江大學會計系而結識,她比先生小二屆,自然而然交往,進步攜手進入婚姻。對於洪嘉聰獲清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她感到與有榮焉。業界友人透露,洪絕對是愛家愛妻兒的好男人。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陳力俊也透露洪嘉聰為善不欲人知的小故事,他說,當年洪的愛子考上清華經濟系,愛屋及烏的他,不但主動捐款給學校協助推動校務,且提出條件是「匿名捐款」、「不要讓兒子知道」。

陳力俊說:「今天洪夫人及公子都來到現場,我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至今仍不曉得捐款,真是保密到家!」如今洪嘉聰的兒子畢業多年,投入創投業且事業有成,每月都將一部分薪水捐給學校,讓陳力俊大讚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他也表示,洪很大方,投資兩家參餐廳,常會邀請朋友品嘗美食、美酒。

科技部前部長徐爵民說,認識洪嘉聰的人都知道他話不多,今天致詞很短就可以看出,他用西班牙文的「愛不囉嗦」形容洪嘉聰,總是開會不囉嗦,想到就去做,常奉獻公益,不只在疫情期間捐贈防疫物資給醫療機構、捐款購買疫苗,長期以來也贊助學校獎學金、支持年輕學者企業管理研究、生態保育,也照顧弱勢家庭學童。

洪嘉聰是清華大學自1996年後頒授的第40名譽博士。清華名譽博士包括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奧運田徑選手「飛躍羚羊」紀政、國際知名動物保育人士珍古德、央行前總裁彭淮南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