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恆大評級連降 早盤一度跌破IPO價

2021/09/08 12:22

違約擔憂升溫,國際評級機構接連降中國恆大集團評級。(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債務隱憂升溫,中國房地產商恆大集團連日被國際信評機構下調評級,恆大股價今日在港股早盤一度重挫3.1%,報3.46港幣,跌破2009年IPO(首次公開發行)價格。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恆大股價今日早盤最低跌至3.46港幣,跌破IPO每股3.5港幣的價格。恆大股價在盤中回升,午間暫收3.6港幣。隨著恆大多檔債券交易價格跌至不到30美分,這家陷入困境的開發商股價,今年內已下跌約77%。

惠譽(Fitch Ratings)以恆大正困於解決日益惡化的流動性問題,似乎可能出現違約的情況為由,將恆大的評級從「CCC+」下調至「CC」。近幾個月以來,恆大的評級一再被調降,反映出這家全球負債最重的開發商正急於籌資,並試圖阻止危機發生。

惠譽在聲明中表示,降級反映了機構的觀點,認為似乎即有可能發生某種違約的情況。鑑於流動性緊張、合約銷售額下降、向供應商和承包商延遲付款的壓力,以及資產處置進展有限,都增加了信用風險。

惠譽將恆大信評降級的行動,緊跟在穆迪將恆大的評級由「Caa1」下調至「Ca」隔天。穆迪自6月以來,已多次下調這家房地產巨頭評級,並稱,恆大集團的流動性及違約風險正在升高。

恆大集團擁有超過3000億美元的負債,若倒閉恐衝擊貸方、供應商、小企業和數百萬購房人。中國至今為止一直未透露當局對該公司的計畫,僅呼籲恆大盡速解決債務問題。恆大集團日前也坦言,若公司無法吸引新投資者注資,很有可能會出現債務違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