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投資版圖大挪移!關鍵零組件優先返台、勞力密集奔東南亞

2021/09/08 08:59

陸委會委託中經院所做報告指出,近年台灣對中國投資已較往年冷卻,美中貿易戰後此趨勢更明顯。大致形成高附加價值、關鍵零組件相關產業優先選擇返台投資;大量生產、勞力密集產業往新南向國家布局的態勢。(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影響台商投資布局,中國不再是台商天堂!陸委會委託中經院所做報告指出,近年台灣對中國投資已較往年冷卻,美中貿易戰後此趨勢更明顯。大致形成高附加價值、關鍵零組件相關產業優先選擇返台投資;大量生產、勞力密集產業往新南向國家布局的態勢。

陸委會委託中經院所做報告分析,RCEP、美中貿易戰及武漢肺炎對台灣相關層面的影響。(記者陳鈺馥翻攝)

「亞太區域整合、美中貿易戰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對於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影響與因應建議」報告指出,中國工資上漲、缺工問題日益嚴重、環保要求提高等,降低台商赴中投資的誘因。2019年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後,台商赴中投資大幅減少,美國301關稅措施對在中國台商產生顯著影響,並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

據分析,在中國的台商投資布局之調整模式,依產業及產品特性而有所不同。製造成本敏感的傢俱、成衣、製鞋、玩具、紙等傳產廠商,多數選擇轉移至東南亞、印度或墨西哥等國家。

報告直指,東南亞除生產成本較中國低,近年經濟表現良好,內需市場蓬勃發展,是美中貿易戰下最受跨國企業青睞的備選基地,如精品袋包箱業者威宏,除購併泰國TWT公司外,同步在柬埔寨設廠。全球戶外傢具大廠基勝,2015年前進越南擴廠,越南廠2019年7月全面量產;傢具廠商億則到泰國設廠,同時考慮投資柬埔寨。紙業的永豐餘及正隆加碼投資越南。

除了傳統產業,需要大量勞力的電子組裝廠,許多也選擇到東南亞及印度投資,如仁寶重啟越南廠產能;緯創、和碩分別擴充在菲律賓及印尼的產能;鴻海、緯創配合蘋果到越南、印度投資。

據舉例,越南是美中貿易戰下最受台商青睞的投資地點,以電子零組件、電腦、電子產品、光學製品製造業及紡織業為最多。在電子業中,除廣達外,鴻海、仁寶、緯創、和碩等台灣五大電子代工廠皆赴越南投資,光寶科技因應客戶要求,也赴越南新設產線;雨衣大廠達新擴大越南產線、尼龍纖維廠展頌亦提高越南比例。

研究建議,由於美中貿易戰,加上疫情的影響,美、日、歐盟等國均認知到全球供應鏈過度集中的風險。台灣在此當下,應該積極推出相關政策,引導台商赴新南向國家投資,不僅可表現台商的實力,也可以展現政府決心。

預期中國將持續打壓我國國際空間,在推動新南向政策過程中,勢必面臨來自中國的圍堵。在我國資源條件與國際現實下,單憑一己之力難以在區域情勢中取得突破;建議掌握美、日等國重新調整亞太戰略時機,加強透過與美國、日本重要經貿夥伴合作,以結合第三國的策略,推動強化與新南向國家的關係。

「慎選合作領域爭取多方共贏!」研究強調,推動新南向政策,特別是結合美、日等第三國共同推動,應慎選合作領域以取得具體實質成效,建議後續可以半導體、通訊、資安等產業,透過跨國合作促成亞太地區新的產業供應鏈的形成。

此外,政府也可納入更多合作夥伴共同推動新南向政策,除了美日政府與企業外,台商網絡、非政府組織等是政府應加以利用或合作對象。城市與城市間的交流與合作,因政治敏感度較低,是未來可納入考慮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