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主席鴿派言論發酵 資金流入美國市場

2021/09/08 08:42

卡位政策及旺季行情,資金流入美國股票型資產創6月下旬來最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不急於升息的鴿派言論持續激勵市場,加上美國8月非農就業人口成長遠低於預估、失業率下滑,大型科技股領漲,那斯達克指數再創歷史新高,全球股市上漲,資金流入美國股票型資產創6月下旬來最大。

據《彭博》統計,截至3日為止,過去1週ETF資金淨流量顯示,整體股票型ETF近週資金淨流入245億美元,主要淨流入美國股市181億美元,在全球、中國及新興股市分別有29.2億、28.5億及5.1億美元淨流入,日本、拉美、亞太及歐洲股市則分別為3.3億、0.7億、0.7億及0.3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出。

圖為主要股票型ETF資金流向統計。(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提供)

過去1週整體固定收益型ETF資金淨流入62.7億美元,其中主要流入美國固定收益型ETF 45億美元,新興市場、歐洲及全球固定收益型ETF億分別有4億、3.7億及3.4億美元淨流入,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固定收益型ETF則為小幅淨流出0.2億美元;以投資信評類別觀察,投資等級債及高收益債ETF近週則分別獲資金淨流入40億及6.4億美元的淨流入。

圖為主要債券型ETF資金流向統計。(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提供)

美國8月非農就業人口僅新增23.5萬人、是7個月來最小增長且遠低於預估,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8月就業數據僅是暫時放緩,薪資增長顯示勞動力市場依然緊俏,聯準會縮減購債政策已是大勢所趨,但短線經濟數據強弱表現,將牽動聯準會宣布縮減購債政策的時機點以及退場速度,而美國會復會後的財政政策也將浮上檯面,增添9月市場波動。

富蘭克林建議,投資人可增持債券及美國平衡型基金,其中債券投資較看好具備美元計價、投資級債信、資金較不擁擠的波灣債。股市方面則可以兵分多路,包括最強勢的美國股票型基金,側重內需消費的新興亞洲中小型股票型基金,此外,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表示,將爭取在27日前通過5500億美元基礎建設法案,富蘭克林也看好公用事業及基礎建設產業受惠。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經理人尼克.蘭利表示,看好現階段基礎建設四大投資亮點,疫後景氣復甦有利於使用者付費資產如運輸基建,且評價面大幅折價、屬於戰略性資產;5G普及和通訊傳輸量提升有利通訊基建;低碳經濟題材,包括乾淨能源、受管制公用事業、開始轉型或促進轉型的公司;美國公用事業評價面便宜,精選具備分拆瘦身或調整營運模式者。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指出,展望未來10年,在國家安全及經濟考量的推動下,預估所有經濟領域,包括私部門及公部門,都將對創新進行大量投資,包括5G、自動化、機器學習,機器人技術的整合可望提高生產力。數位化需求增加,可望帶動新一波科技投資的浪潮,看好數位轉型仍處於早期階段,未來數年將強勁增長,科技產業提供參與數位轉型主題的結構機會。

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伽坦.賽加爾認為,隨著疫苗接種進展加速,以及受壓抑的消費釋放支撐成長動能,印度經濟活動自第3季起逐步正常化,政策致力推動製造業與基礎建設,有利經濟結構可持續成長,強勁的全球成長也將帶來助力,預期在未來幾季將進入週期性復甦。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表示,儘管變異病毒在全球傳播,但我們認為復甦的路線沒有改變,整體政策仍將提供經濟表現支持。股票方面,聚焦基本面表現,獲利表現持續改善有助支撐評價面水準,固定資產方面,適度持有投資級債搭配短中期美國公債和資產抵押債,看好受益復甦前景的部分產業,留意遭降評的企業債,關鍵在於挑選高品質標的。

富蘭克林坦伯頓波灣富裕債券基金經理人莫海迪.柯弗表示,波灣國家主權債的投資機會在於高油價環境、結構性改革趨勢、地緣政治風險改善等利基,在這些健康的基本面,搭配著投資人對波灣債市的需求提高,可望支撐波灣債券下半年表現能繼續優於廣泛的新興市場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