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隨美反中起舞 三星出售比亞迪持股

2021/09/07 17:15

三星電子出售中國電動汽車和電池製造商比亞迪1.6%持股,套現1.5兆韓元。(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韓國經濟新聞」報導,三星電子已出售中國電動汽車和電池製造商比亞迪1.6%持股,套現1.5兆韓元(13億美元),總持股比重也降至0.3%。分析師指出,此舉可能是受到美國拜登政府反制中國的政策影響。

根據三星電子向南韓監管機構申報的文件,截至第1季底,對比亞迪的持股比重降至0.3%,低於2020年底的1.9%。三星是在2016年斥資5287億韓元收購比亞迪1.9%股權,目的是在促進其車用晶片業務;截至去年年底,這些股權的市值達1.7兆韓元,為買入價格的逾3倍。

在全球科技公司紛紛投入電動汽車產業之際,三星電子出售比亞迪持股,引發市場臆測。

有業界人士指出,由於比亞迪股價在過去幾年大幅上漲,三星電子決定出售持股,讓獲利落袋。但也有人質疑上述說法沒有道理,因三星電子目前擁有的現金部位接近1000億美元。

分析師指出,三星電子的決定可能是受到美國政府的政策影響。美國總統拜登呼籲全球企業擴大美國半導體產業的投資,不讓中國主導供應鏈。三星電子今年4月宣布在美國投資170億美元,籌建新晶圓廠。

此外,拜登今年5月訪問福特汽車的電動汽車工廠,並表示電動汽車是汽車產業的未來,不能讓中國贏得電動化這場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