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整治商業網站 微博關閉K-pop粉絲帳號

2021/09/07 19:54

中國整治商業網站與社交媒體,微博關閉包括防彈少年團BTS等21個K-pop藝人的粉絲帳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嚴審社交媒體商微博,基於非理性的追星行為,下令暫停21個針對各種K-pop藝人的粉絲帳號。K-pop粉絲也成了中國當局打壓明星文化的最新受害者。上週北京才要求清理被視為有害中國經濟的內容,其中一個與股票相關的帳號擁有數百萬粉絲。

這些專門用於韓國流行歌手成員的帳號已被暫停30天,包括防彈少年團BTS、偶像女團Blackpink、偶像男團EXO和國民天后IU,這項短期禁令是在BTS藝人Jimin的粉絲帳號被暫停不久後發布。 

藝人Jimin的粉絲俱樂部上寫到:「帳號因違反微博社群規定而被暫停」。微博表示,「堅決反對非理性的追星行為,並將嚴肅處理這種行為」,微博並承諾推動理性追星活動,規範社群秩序。

中國網信辦要求商業網站與平台刪除「惡意」唱空中國金融市場,曲解讀中國財經政策等經濟數據內容,這項專項整治行動吹到社交商業媒體,也讓成千上萬的粉絲受驚不已。

中國著名的女演員趙薇幾乎一夜間就從中國的互聯網上消失,她在微博的粉絲頁面已被關閉,主演的電影和電視節目從串流媒體平台被下架,她的名字也從演員名單中刪除。雖然過去還有其他中國名人被政府鎖定,但最近的鎮壓行動範圍更廣、也更嚴厲,他們的訊息大多從中國互聯網上遭到清除。

中共當局還將目標瞄準在中國年輕族群中的名人粉絲文化。中國網信辦(CAC)近日就宣布10項措施,宣稱「清理」名人粉絲俱樂部的「混亂局面」,包括禁止對當紅藝人進行排名,以及收緊對經紀公司和粉絲俱樂部帳號的監管。愛奇藝日前以「不健康」為由,取消了所有偶像選秀節目。

在中國社交媒體上,一些評論也說,這次鎮壓讓人想起文化大革命,在1966年至1976年帶來十年的政治和社會動盪,在此期間,藝術和文化僅限於促進共黨的宣傳。

中共將通俗文化當作意識形態的戰場,長期以來對娛樂業、演藝界採取嚴審與控管,但另一方面也鼓勵演藝發展,藉由支持國內電影製作,對抗好萊塢和其他外國製作電影,希望贏得中國民眾對國內電影和節目的喜愛。

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共對意識形態和文化控制越來越著迷,民眾對偶像明星的崇拜和狂熱被視為一種危險的且有害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