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海外投資熄火 中企變賣資產速度逼近紀錄

2021/09/07 12:05

中企加速出售海外投資套現,速度接近去年創下的新高。(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企業集團幾年前熱衷海外投資,從豪華酒店、足球俱樂部、基礎建設等所有項目都不放過。不過,由於現在市場正在找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有利可圖的資產,中企加速出售這些海外投資套現,速度接近去年創下的新高。

《彭博》彙編的數據指出,中國企業今年迄今計畫剝離的海外資產價值105億美元(約新台幣2897億元),是至少自1998年以來的第2高,以目前速度今年可能剝離超過去年的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138.7億元)。跟恆大集團、海航集團等債務纏身的海外大買家不同,目前這批中國賣家大多沒有陷入財務困境。

一些引起出售興趣的領域包括廢物處理業務,如中國天楹6月同意以18億美元出售西班牙廢物管理公司Urbaser。基礎建設、公用事業也是目標之一,像北京首創集團尋求以10億美元出售紐西蘭業務,這在2014年只以約6.67億美元買下。中國三峽集團據傳也將近出售其海外可再生能源資產組合25%的股份,價值達20億美元。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併購業務主管Miranda Zhao表示,現在是中企變現海外投資的好時機,因為這些資產在當前低利率環境下提供可觀的收益,對該地區的其他戰略投資者或基礎建設基金來說具有吸引力。

除了買賣有利可圖,外國政府審查越來越嚴格也是剝離原因之一。中企發現海外投資籌集到的現金很難再投入其他海外資產,澳洲、印度、歐盟去年都收緊外企收購的審查規則,廣泛視為針對中國而來,中國去年的海外收購量隨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