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WTO前秘書長:中國監管潮恐加速全球脫鉤

2021/09/07 10:08

世界貿易組織(WTO)前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表示,中國監管運動可能是全球經濟脫鉤的另一個引擎,也恐是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一朵烏雲。(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大力整治科技公司、提升監管壓力,世界貿易組織(WTO)前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表示,此舉可能是全球經濟脫鉤的另一個引擎,也恐是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一朵烏雲。

拉米受《彭博》訪問時稱,中國的政治趨勢可能會阻礙數位服務出口,使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拉米在WTO前秘書長前為歐盟貿易專員,直接參與加強歐洲在中國貿易和投資一體化的政策,長期以來也一直警告美國部分元素與中國經濟脫鉤的負面影響。

拉米解釋,北京最近控制科技業並試圖更加自力更生,是習近平正進一步加強經濟控制,表現得好像科技業對體制和共產黨構成威脅,雖然跡象顯示威脅尚不存在,但習近平仍認為中國需要進一步與全球市場資本主義脫鉤。「長遠來看這是個問題,尤其是科技服務業,這是中國未來大部分成長的來源。現況是中國幾年前所沒有的烏雲。」

至於中國與美國、歐洲的脫鉤前景,拉米表示不相信中國能用國內消費引擎取代出口引擎,西方市場對中國仍非常重要。「如果美國和歐洲阻礙中國出口數位服務,北京可能會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然而數位服務是擺脫陷阱的關鍵,因此需要更高效的產業,也意味更多外國競爭。」

反之歐洲也無法脫離中國經濟。拉米稱,香港、新疆事件影響公眾對中國的看法,但這在新經濟的影響比舊經濟更大,大部分成長都將發生在新經濟中,而問題便在於數位化是意識形態結合科技。WTO的難題將是如何在數位經濟中組織中國與其他國家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