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劍指中國!美國會議員提案要求外企併購須披露外國補貼

2021/09/06 22:37

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費茲傑羅(Scott Fitzgerald)準備提出法案,要求接受外國補貼的企業,在進行會被美國監管部門審查的大型併購時,需披露補貼訊息。(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CNBC報導,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費茲傑羅(Scott Fitzgerald)準備提出法案,要求接受外國補貼的企業,在美國監管部門審查大型併購案時,需披露補貼訊息。這項法案一旦通過,將對中企在美國的併購案產生重大影響。

 這項法案的名稱暫定為「停止外國政府補貼企業併購法案 」,將要求獲得國有實體補貼支持的企業,在呈報金額超過9200萬美元的併購交易時,應向美國監管機構通報這個訊息。

 支持這項法案的共和黨籍聯邦貿易委員會委員菲利浦(Noah J. Phillips)表示,這些額外的訊息可幫助監管機構評估外國公司在併購後可能採取的行動。他指出:「我們在法律上的推定與我們工作的方式,是基於公司尋求利潤最大化的概念,公司都想賺錢。但國有實體未必以追求利潤為最終動機,因此他們的方式可能與我們一般所看到的公司不同。 」

 由於將特定政治目標置於利潤之上的公司,在評估反競爭行為的風險時,可能會做出不同的考量,例如大幅壓低競爭對手的價格,然後再提高價格。儘管菲利浦拒絕臆測國有實體可能會從事何種行為,但強調該法有助於釐清他們潛在的動機,以評估每件併購案的細節。

 該法案是根據「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去年提出的建議而制定的。USCC在提交給國會的年度報告中,建議擴大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權限,以決定擬議中的併購交易如何因為外國政府支持而受到影響。

 USCC發現,中國政府會支持領頭羊的企業,最後督促他們擴展到美國和其他國家。USCC在提交給國會的年度報告中寫道:「這個過程有助於中國國家冠軍超越和取代全球市場領導者。」

 USCC表示,中國扭曲貿易的作法意味著,當中國政府透過各種法律、監管和金融機制等手段,使競爭環境有利於中國公司時,美國的工人和公司無論多麼創新和效率高,都很難與之競爭;而當美國公司被允許進入中國市場時,是用寶貴的智財權轉讓給中國同業做為代價。

 USCC警告,就新興技術而言,其中的風險更為嚴重,因中國尋求在這方面超越和取代美國,「未能意識到這個挑戰的嚴重性,並捍衛美國的競爭力,結局將很悲慘,因為這些新興技術是未來成長的驅動力和未來創新的基石,若失去領導地位,將危及未來數十年美國的經濟和技術進展」。

 史丹福大學法學教授、美國司法部反壟斷司前代理助理部長梅拉梅德(Doug Melamed)表示,若上述法案獲得通過,可能對中企在美國的併購案產生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