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官員去阿里當高管+職權劃分不清 中國商務部慘遭削權

2021/09/06 15:23

中國商務部近年因人才流失等問題遭削權。(圖為商務部長王文濤,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華早報》深度披露,中國商務部人事動盪及被削權的過程,除了許多不少反壟斷官員離職,轉任阿里、騰訊等互聯網科技企業,落人口實;還因職權劃分不清,為搶功勞,一度因援外計畫由誰主導,與中國外交部鬧僵。種種問題,使得商務部失去一些最有影響力的部門,援外工作已交給新成立的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反壟斷執法則移交給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南華早報》指出,中國商務部成立於2003年3月,屬於國務院下屬的機構,現由商務部長王文濤所領導,下設29個部門。

表面上,這個單位似乎是美國商務部與中國的對應窗口,兩者也有相似的職能,包括解決公平貿易問題、制定標準以及促進國內外貿易。中國商務部在某種程度上也與美國貿易代表署類似,負責多邊和雙邊貿易談判,並代表中國政府處理與WTO的關係。

不過,中國商務部對外貿易的決策權,真正掌權的是副總理劉鶴所領導的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而劉鶴一向是習近平的得力助手。

報導指出,商務部編制人員雖多,對各產業的影響力也不小,卻始終被視為中國政治生態系統中,職權較弱的單位。加上職權與其他政府單位重疊常起爭執,更一度與外交部就對外援助計劃由哪個機構主導、哪些利益應該優先考量等問題,雙方意見不合。

除此,商務部人才轉任互聯網科技企業,也屢遭質疑。報導提及,商務部反壟斷單位官員崔書峰於2014年離開後,先後任職騰訊及摩拜單單車。

還有2為同屬反壟斷部門的官員楊建輝及錢小強在2016年離職後,楊跑到阿里研究院擔任專家,錢則任職騰訊。而商務部電子商務司曾晨也在同年辭職,加入京東,擔任京東戰略研究院院長。

報導稱,商務部的人事動盪問題,一度引發中紀委抨擊,2018年發文指稱,商部務「選人用人問題較多,監督管理薄弱,幹部流失突出,基層黨建工作不夠嚴實」。

報導指出,隨著人力流失以及職權劃分不清,中國商務部已經失去一些最有影響力的部門,援外工作已交給新成立的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反壟斷執法職責則移交給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