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兒童色情監控爭議太大?蘋果宣布延後啟用

2021/09/04 08:47

蘋果宣布延後推出兒童色情監控計畫。(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蘋果先前宣布將透過偵測軟體打擊兒童色情犯罪,引發外界質疑是否侵犯用戶隱私,日後甚至會成為政府監控工具。雖然蘋果澄清僅用於兒童色情項目,但仍在當地時間週五表示該計畫將延後實施。

《CNBC》報導,蘋果聲明寫道,「上個月我們宣布將推出以協助保護兒童,免於他們受到使用通訊軟體的性犯罪者剝削的計畫,並減緩兒童性剝削資料(CSAM)的流通,但在接收用戶、倡議團體、研究員等各界領域回饋後,在發布這項對兒童安全至關重要的措施前,我們決定在接下來幾個月投入更多時間改善。」

蘋果的監控軟體可掃描裝置是否存有兒童色情影像,並在上傳雲端時舉發。但外界擔憂,這類工具有朝一日是否成為國家政府監控民眾的管道?蘋果隨即回應,國家政府不能逼迫他們把非涉及兒童色情的影像資訊上傳到專用名單內,強調「這項技術只限於偵查雲端上的CSAM,我們不會同意任何政府要求擴大使用。」

這項防兒童色情監控系統原先預計今年裝置於用戶手機內,但在做出上述宣布後,還不清楚蘋果的時程會延後多久。